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尾牙聚餐續攤 肝膽腸胃高負荷

尾牙聚餐續攤 肝膽腸胃高負荷

台灣新生報 2017/12/22 00:00

尾牙聚餐的旺季來臨,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唐新雅提醒,歲末餐會多,也是肝膽腸胃高負荷的時間;而黃湯下肚後大多數會經由肝臟來代謝,當肝臟代謝熱量過多時,會在體內轉變成油脂囤積,可能造成高血脂症、脂肪肝、肝硬化。

唐新雅指出,酒的熱量與酒精濃度有關,一杯200c.c.啤酒的熱量約1/4碗飯;一杯威士忌熱量約1.5碗白飯;水果酒因酒內會添加果汁、果糖、焦糖色素、香料來增添風味,熱量更多。男性每日以2個酒精當量(約啤酒750ml或威士忌80ml)、女性每日以1個酒精當量(約啤酒375ml或威士忌40ml)為原則。

營養師提醒,酒類攝取過多,會增加油脂及熱量囤積在體內,且邊喝酒邊配的下酒菜,通常重油重鹹,無形中累積過多的鹽分以及油脂。例如常吃的下酒菜花生,10顆就等於1/3湯匙油脂約45大卡,若啤酒配炸雞了,熱量、鹽分、油脂一下就破表。

以韓式辣炸雞為例,熱量高達480大卡,一個約60公斤的成人一天約需1800大卡除以三餐,一餐約需600大卡,一個韓式辣炸雞加上一瓶啤酒330ml(約90大卡)就佔了一餐的熱量。

唐新雅建議,下酒菜少燒烤、油炸物,以免熱量破表又攝取多餘脂肪。想吃得健康,可以選擇深綠色蔬菜或秋葵及涼拌菇類,可攝取到豐富纖維質,之後再選擇魚肉類、黃豆製品,如豆腐、豆干等低脂的優質蛋白質補充,想吃主食也可以選擇未精緻五穀雜糧類,補充酒精代謝所需要的B群。

《未滿18歲不可飲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