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米篩稱米篩笠又稱「除魔篩」

米篩稱米篩笠又稱「除魔篩」,相傳是由桃花女鬥周公時所用而來、周公欲迎娶桃花女而設下七煞八敗,其中有一煞就是以米篩放八卦破解,其後才演變成出嫁頭頂要用米篩遮住這種習俗。

遮米篩的用意其意在於新娘結婚當天最大,但不可大過天,所以才會以米篩的方式遮頭掩蓋,以免新娘與天神相沖,因米篩有上有孔,可使邪魔無所遁形,最簡單還是趨吉避凶的意思啦?

而民間也有一說法是有身孕的新娘不得用米篩,其原因有兩個!
一個是因為米篩的台語有與胎同音,而米篩又有孔,怕新娘會「落胎」,第二個原因則是因為米篩上的八卦屬銳利,怕對胎兒有影響,如果新娘本身沒身孕就沒什麼差別。


「黑傘」的用意

在大家印象中,黑傘出嫁必定是有孕在身的新娘!其實這不是完全正確的!

因地區不同,習俗也跟著不同,像是中南部的是有身孕才使用黑傘,而選用黑色的傘的理由是,因為在傳統中,老一輩的人覺得未婚懷孕是非常汙辱家門的事,為了不讓人知道,所以選擇黑色新傘,而選帶把的傘則是希望能為夫家帶子,希望是個男孩。

但根據傳統習俗來說,女孩子再婚才會使用黑傘遮頭不過現代社會也有用傘來代替米篩,像北部不管有身孕沒身孕都一律以撐全新帶把的黑傘出嫁,因為不管有無身孕,都是新娘,所以要用全新的黑傘!


迎娶禮車掛米篩

禮車後懸掛繪有八卦和太極的米篩或是寫上「百子千孫」有趨吉避凶的意思,而當新娘下車時,好命婆會持米篩或黑傘撐在頭上並牽新娘進門,結婚當晚要把米篩放在新床上,此舉是意味著「帶米胎進門生兒會滿米篩」,意指會生兒子的意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