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閉兒難溝通?先從感興趣話題下手

自閉兒難溝通?先從感興趣話題下手

優活健康網 2017/12/21 09:5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依據統計,2017年第三季自閉症者共有13,763人,是各障礙類別中人數增加最快的族群。因為醫療環境的進步,現階段自閉症光譜症候群特徵的孩童漸漸被發現。自閉症患者在社交溝通語言上有顯著的困難,協助他們適應環境、進行社交溝通互動是重要課題。

自閉症光譜症候群 難以理解對方語意

自閉症光譜症候群的孩子溝通時有語意的理解困難,尤其是抽象語彙。可能出現鸚鵡式仿說,重複複述他人或自己說過的話,或自言自語和當下無相關的話,使用代名詞你、我、他總是錯誤。多數欠缺溝通意圖、僅會使用少量的詞彙或只描述自己喜歡的話題,不太會對他人的話題討論,容易逃避溝通的環境,整體語言發展明顯落後於同齡者。

南投醫院語言治療師林宛臻表示,首先須了解孩子的行為和喜好及厭惡的事,然後建立溝通的動機和行為,並且將所學活用在生活情境中不斷反覆的練習。家長要等待孩子、給予孩子反應的時間,教學過程中可透過視覺加強理解,並善用其善於記憶的優勢。

不應限制說話 肢體、圖片都是溝通方式

這些孩子常因為無法理解他人的話語而被誤解為不聽話,若以處罰應對反而錯誤,應該耐心引導孩子理解和表達。從孩子有興趣、有動機的內容開始,儘量清楚、直接、明確,提供孩子選擇的機會,從發聲、詞彙、詞彙組合、句子、描述事件循序漸進的建立,鼓勵孩子用任何方式,如口語、肢體語言、圖片,都是學習溝通的方式。

林宛臻語言治療師表示,自閉症孩子在語言溝通上會面臨到重重困難,每一個環節都需要耐心指導,遇到困難時應退一步或是轉念再重新建立。這些環節需要花費家長、老師很多心力,建議尋求醫院醫師或治療師的整合式建議,幫助孩子在成長中學習,適應整個大環境的社交溝通。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