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八、九旬高齡老人該接受白內障手術嗎?

八、九旬高齡老人該接受白內障手術嗎?

健康傳媒 2017/12/20 00:00

常看到八、九十歲的老人家,由家屬或外傭攙扶著,微微顫顫地走入診間,檢查發現厲害的白內障,詢問是否考慮手術,多半會回答:「不用啦!已經八、九十歲了!不用看得太清楚啦!」家屬則多半會擔心年紀這麼大了,手術不會有危險嗎?其實,白內障手術的儀器與技術這十幾年來大幅進步,手術時間縮短、傷口小、恢復快,已經不像過去那樣讓人視為畏途。經詳細評估安全性與視力進步的潛力,白內障仍能藉由謹慎的手術移除,讓老人家得到視力的改善。

當然,由於高齡老人本身眼球構造多有退化,我們無法預期每位術後都能像一般病患那樣視力大幅進步,但藉由移除影響視線的白內障,大多仍能得到有感的視力改善。2000年一項瑞典的大型研究,追蹤了5000位白內障手術的病人,其中757位是超過85歲以上的高齡老人,這些人接受白內障手術後,84.3%術後視力得到改善,71.4%視力更超過了0.5以上,87%明顯覺得術後整體視力與生活品質更好了。

2004年另一個日本針對認知功能受損病人的研究更發現,平均年齡82歲的病人一眼接受了白內障手術之後,長谷川失智症量表(HDS-R)分數可以由12.5分進步到16.6分(總分32.5分),比起沒有接受白內障手術的病人組進步許多。由此可知,白內障手術除了可以改善高齡老人的視力之外,甚至還可以提升原本受損的認知功能與生活品質,可謂一舉數得。

不過,高齡老人多半同時存有許多慢性疾病,手術風險與一般中老年人比起來仍然較高。2000年丹麥的一項研究就發現,90歲以上的老人接受白內障手術後,併發眼內炎的機率是90歲以下病患的3.6倍。同年另一項美國的統計則顯示,接受白內障手術的老人之中,術前約有47%有高血壓,19%曾經心絞痛,14%則有心肌梗塞與接受相關手術的病史。

這些病人約1/3會在術中或術後產生些許併發症,例如暫時性的血壓升高或心律不整,但更嚴重的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則是相當罕見,所以高齡老人在手術前仍需經過謹慎的身體評估,必須在血壓、血糖穩定,以及排除其他可能影響手術進行或術後恢復的全身性疾病下,才考慮在合適的時間點進行白內障手術。

綜上所述,八、九十歲的高齡老人能藉由白內障手術獲得很大的好處,除了視力改善、認知能力進步,有些老人更能自理生活,減輕家人照顧者的負擔,整體生活品質變好,精神也更愉快了。當然,高齡老人由於本身可能仍有其他慢性疾病,所以術前一定要審慎評估,術後小心照顧。只要適當的注意,很多時候高齡老人術後的驚喜程度超乎你我想像,從原本術前視茫萎靡,到術後眼神明亮、精神矍鑠,宛若重生。此時,也是所有醫療團隊成員與病患及家屬最感高興的時刻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