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翁膝關節骨頭壞死 換人工關節 展笑容

翁膝關節骨頭壞死 換人工關節 展笑容

台灣新生報 2017/12/20 00:00

台中80歲羅爺爺近半年來飽受左膝疼痛所苦,走路一拐一拐,「簡直痛到根本不想走路」,期間雖嘗試各種保守療法,但仍遲不見效,所幸經膝蓋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為「膝關節自發性骨壞死」,在醫師建議下,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術後兩天即下床走路,患者也恢復笑容,開心說:「又能繼續出遊享清福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邱仕德表示,羅爺爺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的膝蓋內側關節有一小區域的陰影,診斷是「膝關節自發性骨壞死」作祟,經與患者和家屬討論後,決定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術後患者恢復健康,走路不再劇痛難忍,讓全家人都鬆了一口氣,老爺爺也總算可以走出戶外,陪著家人遊山玩水。

邱仕德指出,「自發性骨壞死」指的是骨頭缺血喪失養分造成壞死,導致軟骨塌陷造成關節破壞,發生的男女比例為1:3,較常發生在65歲以上女性長者,常見症狀為姿勢變化的膝蓋劇痛,如坐下去或站起來的那一剎那,或是行走時走一步痛一下,但休息時又比較不痛,也可能在膝蓋內側(股骨內側髁)會有壓痛的感覺。

邱仕德提醒,目前此症初期雖可透過吃藥、打針等保守性方式治療,但仍欠缺顯著證據證實治療效果,因此當關節軟骨下骨板出現明顯缺損時,仍建議透過手術,才能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及預後,建議民眾若膝蓋長期疼痛未癒,還是由骨科專科醫師評估及診斷治療為宜。

邱仕德也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需進行適當運動訓練,以增加肌肉骨骼強度,搬運重物時姿勢要正確,才能避免膝蓋受傷,更應避免菸、酒、檳榔,生活作息正常,若有骨質疏鬆的病人,應加強攝取維他命D和鈣,才能避免關節的病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