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再也不怕手腳冰冷!吳明珠:桂圓加這2味抗寒絕配

再也不怕手腳冰冷!吳明珠:桂圓加這2味抗寒絕配

華人健康網 2017/12/20 09:00

寒流報到,有一些「冰山美人」穿再多,仍然從手到腳涼冰冰。中醫師表示,女生容易手腳冰冷,正是陽氣衰弱、寒氣凝滯、血液循環不佳導致的症狀。建議要抗寒,不妨適度補充有助補氣又補血的茶飲,有助抗寒暖身。其中桂圓有良好有滋養補益作用,尤其再加上另外2味,更是拒絕手腳冰冷的絕妙搭配。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許多女性一到冬天就手腳冰涼,尤其碰到寒流來襲,更是雪上加霜,中醫認為造成手腳冰冷的體質可分類為以下:

1.陽氣衰弱:

特徵為脾胃氣虛、精神疲憊、面色萎黃、四肢無力、食慾不振;或心氣不足;或腎陽虧虛、腎氣不足、腰膝痠軟、暈眩耳鳴、健忘、滑精早洩、女白帶量多。

2.寒氣凝滯:

特徵為寒凝血虛、唇甲淡白、喜喝熱飲、舌苔淡白、尿多色淡;寒凝血瘀、唇甲青紫、舌質紫暗,或有瘀點,女行經有血塊、小腹疼痛。

3.陽氣鬱阻:

此證型的人是因為體內陽氣被阻遏,無法溫透出來四肢,而造成手腳冰冷,一般好發於容易緊張、壓力大的人。臨床表現特徵可以見到胸脹滿、噯氣不舒、嘔吐下痢,或腹痛、咳嗽、心悸、小便不利等症狀,可用四逆散加減來治療。

4.濕熱下注:

濕熱下注:中醫認為,膀胱系津液之府,濕熱蘊結於下焦,下注膀胱,濕熱阻於腎與膀胱,導致腎與膀胱氣化失常,則水道、小便不利,泄時澀痛,尿赤,尿渾濁,小便頻數,淋瀝不暢(即尿頻、尿急、尿短少、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狀)。

末梢循環不好也容易出現手腳冰冷,因為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減弱,使得手腳尤其是指尖、腳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環不暢,所以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正常生理現象。

此外,末梢循環不好也容易出現手腳冰冷,因為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減弱,使得手腳尤其是指尖、腳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環不暢,所以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正常生理現象。

桂圓補氣血 能讓身子變暖和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這時應該選擇像是桂圓等這一種平民美食來暖身食補。但是,僅有桂圓一味還不夠力,最好再加上另外2味一起煮成茶飲。

為什麼特別推荐「桂圓」?中醫看桂圓,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有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此外,新鮮桂圓中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而桂圓乾中的蛋白質、礦物質、鐵含量會明顯提高,不僅能夠提高熱能、讓身子變暖和,而且能夠達到補血、抗寒的效果,有助改善虛冷體質,適合體質偏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食用。

暖身效果加倍!桂圓、紅棗、枸杞一起煮水飲用

但是,如果想讓暖身效果加倍,建議除了桂圓之外,還可以加入紅棗、枸杞這2味,煮成「桂圓紅棗枸杞茶」一起喝,更有意想不到既抗寒,又補氣、補血的效果。此外,桂圓、紅棗、枸杞一起煮水飲用,對於身體虛弱的人,也是有一定調養作用。

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中醫處方中,紅棗有緩和藥性,以及安神的功能;紅棗也能補氣養血,是很好的保肝補氣的食材。

桂圓、紅棗、枸杞一起煮水飲用,暖身效果加倍!

枸杞是中藥界的平民天后,價格親民,實用價值又高。古藥書《本草匯言》曾記載:「枸杞能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

【桂圓紅棗枸杞茶】

材料:

桂圓肉6粒、去核紅棗6顆、枸杞6粒、紅糖少許。

做法:

1.先將紅棗、桂圓、枸杞洗凈。

2.鍋內放1000毫升水,放入紅棗、桂圓、枸杞。

3.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慢慢煨。

4.加入適量的紅糖,待紅棗軟爛,煮出香甜味即可。

另外,中醫師吳明珠也建議以桂圓、紅棗、老薑3味一起煮成「桂圓紅棗薑茶」來喝,或是以桂圓、乾薑、黃耆、桂枝、細辛一起煮成「暖手腳茶飲」飲用,並且推荐按壓「暖手腳穴位」

【桂圓紅棗薑茶】

材料:

做法:

1.先將老薑洗淨拍碎。

2.再慢慢加熱至沸騰時,加入桂圓、紅棗、枸杞。

3.等再次沸騰,再關小火悶煮10至20分鐘。

4.打開鍋蓋燒沸騰,加入黑糖即可。

暖手腳穴道包括湧泉穴,可以增進血液循環。

【暖手腳茶飲】

材料:乾薑5錢、黃耆3錢、桂圓3錢、桂枝2錢、細辛1錢。

做法:加水1000cc大火煮開後,再小火煮5分鐘即可當茶飲用。

功效:補氣、養血、袪寒、溫經通絡。

【暖手腳穴道】

1.勞宮穴:握拳,以中指屈向掌心,中指及無名指兩指尖所著之中間取穴。

2.內關穴:位於手腕橫紋上方2吋、手腕上兩筋之間的地方,2吋大約是3個手指的寬度。

3.湧泉穴:位於腳底板,不包含腳趾前面1/3處,在第2、3趾骨間取穴等,都可以增進血液循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