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指痛到牙刷拿不穩 中醫治【肌腱滑膜炎】分緩急

手指痛到牙刷拿不穩 中醫治肌腱滑膜炎分緩急

健康傳媒 2017/12/19 00:00

一名52歲的吳姓司機休閒時喜歡拿著平板或手機玩遊戲,某天醒來突然發現右手中指握不起牙刷,勉強握起後就卡住了,或是要用右手拿東西時,經常覺得拇指有無力感,手腕處也越來越痠痛;另一名63歲的劉姓清潔人員因工作的關係,使用雙手的力道大、頻率高,常感到痠痛,尤其是氣溫降低時,早上起床會覺得手指很僵硬,過一陣子才慢慢能動,最近手更是痛到無法拿東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指出,上述兩位病人罹患了輕微板機指,亦即在手掌及手指交處可以按到筋結突出,按下去時痠痛異常,患者同時還合併「媽媽手」,是指拇指靠近手腕的地方輕輕按就非常疼痛,尤其當用力握住物品時,便使疼痛加劇。這兩種疼痛都是肌腱滑膜發炎,造成的原因大多是手部使用過度所導致的結果。

蔡曜鍵表示,中醫治療這種疼痛是在病灶處尋找疼痛點或是筋結點,用小號的針旁刺或是圍刺,患者針灸的疼痛感低,對病灶處有消腫、止痛及緩解緊繃的效用,針灸後都可以立刻得到不錯的效果,常會配合陽谿穴、列缺穴、外關穴及手三里穴合併治療。

蔡曜鍵提到,罹患手部疼痛的病人,常常會自行熱敷及按摩,但往往在急性期時,過度的推拿反而會使得疼痛情況加重,所以治療時會將急性期與緩解期分開。急性期時,觸摸病灶處會微紅、微熱,或是疼痛部位腫脹刺痛拒按,治療宜使用通絡袪瘀、清熱止痛的中藥,以按壓取代推拿,針對痛點做約10到20秒的「加壓-放鬆」可以立即有效改善疼痛的狀況。

一般來說,局部加壓會強迫該部位血液向外擴,壓力放開時,血液會瞬間流入加壓的痛點,帶走造成疼痛的物質,若按壓後反而疼痛加重,則應以休息為主。得了急性期的媽媽手仍需繼續工作時,建議將拇指及食指用透氣膠帶綁在一起,可避免拇指在工作時過度使用;緩解期時,症狀為手部僵硬、痠軟無力,這時使用熱敷及按摩較合適,配合補益肝腎、益氣養血、舒筋通絡的中藥效果更佳。

蔡曜鍵提醒,手部疼痛原因許多,例如天冷溫度低時,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也會加重,若有不適症狀,應就醫由專業醫師診斷是單純的肌腱滑膜炎還是免疫系統疾病,並採用合適的治療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