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終身單一性伴侶 感染HPV病毒率仍逾8成

終身單一性伴侶 感染HPV病毒率仍逾8成

台灣新生報 2017/12/19 00:00

根據國外研究,即便是終身單一性伴侶,終其一生仍有84.6%機率感染HPV病毒,且大部份HPV病毒感染是沒有症狀的。若體內未自行清除,持續於體內感染4~5年,可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張建玫醫師呼籲,落實「一抹二篩」,精準掌握子宮頸健康。

有99.7%子宮頸癌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目前已知HPV病毒共有一百多型,其中16型、18型、31型、45型、52型與58型屬於高致癌性病毒,而HPV病毒16型與18型致癌性最高,幾乎七成子宮頸癌與HPV16、18型感染相關。

子宮頸癌病變的過程十分漫長,因此更有機會在病變的過程藉由抹片找出病變細胞,並藉由手術的方式切除病灶。然而,即便政府推行抹片篩檢行之有年,根據103年癌症登記報告,仍有3成患者發現病灶時,已是子宮頸癌一到四期。

張建玫醫師強調,抹片可揪出子宮頸癌前病變,而HPVDNA檢測則可更提早檢測是否感染HPV病毒;根據國外研究,中度癌前病變以上,HPVDNA檢測敏感度高達9成,若同時搭配抹片,可提高敏感度達97.8%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