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指遭電爆!腳底皮膚移植助恢復

手指遭電爆!腳底皮膚移植助恢復

優活健康網 2017/12/19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李先生是1名工廠工人,先前操作輸送帶時不慎觸及電源開關,強大電流瞬間電爆右手食指,造成肌腱暴露、組織缺損嚴重,清創後透過「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將腳底內側皮膚連同血管和神經移植到手指,讓李先生重新恢復握力和觸感,未來可從事精細工作。

手指血管精細 經腳底皮膚移植縫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李先生右手食指遭電擊處,肌腱暴露,加上手指血管很微細,重建較困難。嚴重燒燙傷的病人,必須於受傷後2週內完成重建手術,才可能恢復手部原本的精細功能,所幸患者年輕,恢復能力強,術後約2週的時間,已能簡單的握拳。

「顯微皮瓣重建手術」需在高倍顯微鏡下接合游離皮瓣的血管和神經,採用足底內側皮瓣重建。首先取下患者腳底內側皮膚,連同供應這塊皮膚的血管和神經,再移植到受創的右手食指,透過顯微手術縫合血管和神經,手術時間約5小時,不但能覆蓋受傷部位,也能重建手指觸覺功能。

顯微皮瓣重建手術 適用四肢外傷、腫瘤切除重建

台灣的「顯微皮瓣重建手術」最常用在頭頸部腫瘤切除後的重建,上下肢肢體外傷、乳癌切除後的組織缺損也適用。像李先生深度燒燙傷、已出現肌腱暴露,經常需要使用「顯微皮瓣重建手術」來覆蓋傷口,術後會密切觀察皮瓣的血液循環,注意血管栓塞問題發生。

鄭旭棠醫師指出,術後應避免過度扭動患處,以免拉扯附近組織,並且嚴禁抽菸,避免影響血液循環。務必依照醫囑定時換藥、按時復健,若傷口出現紅腫等感染情形,必須立刻回診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