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基因變異肺腺癌 新標靶藥物副作用少

基因變異肺腺癌 新標靶藥物副作用少

優活健康網 2017/12/19 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72歲的沈先生長期臥床,2年前骨頭痠痛、食慾不振,檢查診斷為肺腺癌第4期,有肋膜積水及多處骨轉移。第1代標靶藥物治療後,回復到可以自理。但治療1年後,腫瘤產生抗藥性突變。接受第3代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指數明顯下降,骨轉移病灶也改善。

標靶藥物治療 存活期延長24個月

肺癌發生率居高不下,國內肺癌病人以肺腺癌最多,多數已至晚期。早期肺癌病人以手術治療或放射治療,而晚期肺癌病人以藥物治療為主。晚期肺腺癌病人,若合併EGFR基因突變,藥物治療可考慮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此藥物治療反應率約7成,無惡化存活期可達10至13個月,平均存活期可延長約24個月。

相較化學治療,這些藥物副作用大部分是皮膚疹、腹瀉、甲溝癌等,少有噁心、嘔吐、掉髮、血球下降等令人畏懼的副作用。有了這些標靶藥物,讓這些晚期肺癌的病人有更好的療效。

腫瘤基因變異患者 可用第3代標靶藥物

然而使用標靶治療的病人,部分患者1年會出現抗藥性,其中5成是因為腫瘤基因內出現基因變異,令第1、2代標靶藥無效,病情轉差,需化療。近年出現了第3代標靶藥物,可治療這種抗藥基因突變的腫瘤。相較化療藥物,有更長的無惡化存活期,且副作用較少,是新治療利器。

癌症治療是長期抗戰的歷程,隨著生物科技發展,為藥物治療帶來許多新契機,包括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甚至是免疫治療,現在都有很多進展,癌症個人化醫療更是未來治療的方向。早期發現、按時治療、定期追蹤,是癌症治療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