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膝蓋疼痛半年 【關節自發性壞死】

老翁膝蓋疼痛半年 關節自發性壞死

中央社 2017/12/19 11:59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9日電)

80歲羅姓老翁近半年飽受左膝疼痛,期間雖嘗試各種保守療法,仍遲不見效,他就醫透過膝蓋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膝關節自發性骨壞死」,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症狀才緩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邱仕德今天受訪表示,羅姓老翁為治療膝蓋疼痛,幾乎試過所有保守性治療,包括吃止痛藥、打類固醇,甚至接受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PRP)治療,但依然疼痛。

羅姓患者到醫院就醫時,初步先照膝蓋X光,但膝蓋結構位置都沒問題,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的膝蓋內側關節有小區域陰影,診斷為「膝關節自發性骨壞死」,患者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術後走路不再劇痛難忍。

邱仕德指出,「自發性骨壞死」指的是骨頭缺血喪失養分造成壞死,導致軟骨塌陷造成關節破壞,發生的男女比例為1比3,較常發生在65歲以上女性長者。

邱仕德表示,目前發生原因不明,有可能為類固醇、酒精、早期膝蓋受傷致使血管及軟骨損傷、骨質疏鬆,或軟骨下功能不全的骨折所引起,早期X光檢查可能看不出明顯變化,因此很難判讀。

邱仕德提醒,目前自發性骨壞死初期雖可透過吃藥、打針等保守性方式治療,但仍欠缺顯著證據證實治療效果,因此當關節軟骨下骨板出現明顯缺損時,仍建議透過手術治療,民眾若膝蓋長期疼痛,還是應就醫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