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離婚與分手 建議心理諮商

離婚與分手 建議心理諮商

台灣新生報 2017/12/18 00:00

近日藝人離婚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對此,臺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指出,台灣離婚率居亞洲之冠,每四對就有一對離婚,甚至更多;她提醒,離婚與分手是一種關係的失去,等同傷痛,若找不到傾訴管道,建議找心理諮商協助。

李玉嬋表示,「離婚」在一般人生活上,很難聊到這些話題,但隨著時代改變,過去男女感情分手會覺得尷尬,加上社會輿論的壓力,離婚更顯得是一件大事;而現在誰跟誰交往或分手,都顯得很平常;另外社會逐漸將這些汙名化給去除,離婚的接納度自然就越廣。

而在過去的農業社會,女性朋友因為無法割捨孩子,大多選擇隱忍,若婚姻關係停止,更擔心無法看到小孩;但現在不如以往,女性經濟獨立,遇到婚姻觸礁,顯得更有談判的籌碼,但李玉嬋說,當雙方進行協商時,夫妻倆較勁爭得你輸我贏,實際上是兩人都輸掉整個婚姻。

另外,離婚也牽涉到社會壓力,外界總以為是單一原因,但可能不是全部,更不是外界所想像的簡單;李玉嬋指出,離婚與分手本身就是一種關係的失去,是一種傷痛,當風波稍微撫平後,才會開始痛苦跟難過。

李玉嬋也指出,民眾都只注重身體的BMI,卻忽略心理的「BMI」也相對重要。心理BMI有三大原則,Be-friends交友(人際支持親密感);Mindfulness正念(情緒平穩掌握感);Identity認同(創造自我價值意義感)。

李玉嬋提醒,當遇上婚姻上的困擾時,也可協助心理諮商,學習如何將心情調整好,並透過挫敗並且更精進自己,也呼籲民眾,婚姻不是全部,停下來後等於重新創造新的機會;也請記得,危機就是轉機,陪著我們,永遠都是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