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酸軟無力防裂齒症 嚴重恐斷牙

牙酸軟無力防裂齒症 嚴重恐斷牙

台灣新生報 2017/12/18 00:00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張玉麒醫師表示,牙齒敏感多因琺瑯質耗損,失去保護功能,有多種因素會造成牙齒對冷、熱反應不適,如裂齒症就是其中一項,應找出病徵源頭,對症治療才能有效改善。

45歲陳女懷疑自己右下第二大臼齒蛀牙,導致進食時酸軟無力,X光檢查發現無明顯蛀牙,但咬合面有嚴重磨損凹陷,問診發現她有磨牙習慣,造成牙齒咬合面產生細小裂痕,遇到冷熱刺激時,會因細小的裂縫影響齒髓神經,產生敏感或疼痛等症狀,咬到硬物時,咬合力會使牙裂齒縫更加嚴重而導致酸軟無力。建議陳女睡時配戴軟性咬合板,經過兩星期後回診,症狀已經大有改善。

52歲吳女士後牙無法咬硬的食物且對冷熱刺激敏感,檢查發現左下第一大臼齒原有補牙,咬合面出現大面積銀粉充填物,遠心邊緣可見有細小裂縫延伸至接觸面,且近心舌側咬頭有崩裂狀況,由於齒質結構脆弱,先以金屬牙冠復形保護,並建議患者夜間入睡配戴軟性咬合板保護。

張玉麒表示,刷牙太用力、過度咬合磨耗、牙周病等,都是造成牙齒敏感酸軟的因素,上述兩位患者屬於裂齒症,是牙齒長期過度使用或磨耗導致牙面產生細小的裂痕,因肉眼難以看出,所以較難診斷。健康的牙齒外層有結構完整的琺瑯質保護,牙齒過度磨耗導致琺瑯質喪失時,容易因過大的咬合力量導致裂縫形成,尤其是有夜間磨牙習慣的患者。

裂齒症會提高牙齒斷裂的機率,症狀輕微者可嘗試咬合調整以平衡咬合力量,症狀嚴重者必須以牙冠保護牙齒,更嚴重有可能進行根管治療,移除發炎齒髓才能解決問題。張玉麒醫師提醒,造成牙齒敏感酸軟的因素很多,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找出原因,別當一般敏感性牙齒,不僅沒效果,還會延遲就醫時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