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工淚液真可怕?隱形眼鏡3大問

人工淚液真可怕?隱形眼鏡3大問

優活健康網 2017/12/18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

在台灣有近8成的人有近視問題,為了美觀、方便,許多人會選擇配戴隱形眼鏡,雖然隱形眼鏡帶來便利性,卻可能同時危害我們的靈魂之窗,等到眼睛出現不適症狀時,通常已是眼疾相當嚴重的情況。然而,大部分民眾在隱形眼鏡的使用方面,仍存有許多疑問與迷思,以下為常見的3大問題:

問題1:隱形眼鏡一天配戴時間最長幾個小時?

童綜合醫院眼科醫師郭翰欽表示,配戴時間的長短跟材質有關係,如果是傳統的水膠材質隱形眼鏡,一天配戴時間不宜超過10小時,如果因工作需要而必須戴久一點的時間,建議選擇透氧率較高的矽水膠材質隱形眼鏡,可延長日間配戴時間。另外,晚上睡覺時,應該避免戴著隱形眼鏡睡覺。

問題2:不使用含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不少的網路資訊都說人工淚液含有防腐劑,可能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但人工淚液真的萬萬不可用嗎? 郭翰欽醫師表示,隱形眼鏡和眼球表面之間要有充足的淚液才會比較舒適,若是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一般矽水膠隱形眼鏡的材質較為斥水性),可能會造成淚液不足而感到乾澀不舒服。另外,像是整天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患有乾眼症的人,或是冬天空氣較乾燥的氣候之下,也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的情況。

如果戴了隱形眼鏡容易乾澀,可使用隱形眼鏡適用的人工淚液來舒緩保濕。一般瓶裝人工淚液為預防細菌滋生感染,都會加入保存劑(Preservative,坊間翻譯為防腐劑,聽起來比較可怕),其實一般無害於眼睛。但是若使用的頻率過高或是對保存劑成分過敏,可選擇不含防腐劑的單支裝人工淚液,並在開封後 24小時內使用。

問題3:隱形眼鏡百百種,到底怎麼挑?

隱形眼鏡的選擇相當多元,該依循哪些標準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呢? 之前許多廣告都訴求含水量或舒適度,消費者除了考慮含水量、舒適度以外,更要注意透氧率。因為隱形眼鏡族的角膜較容易處於缺氧狀態,角膜一旦缺氧就比較容易被感染,隱形眼鏡所造成的發炎,輕則角膜炎,重則可能造成角膜潰瘍。市場上,軟性隱形眼鏡主要有兩大材質:水膠和矽水膠,矽水膠的透氧率會比水膠好。

另外我們時常聽到的拋棄式隱形眼鏡,優點是固定更換比較乾淨,但日拋通常費用較高,消費者可視自身需求來做選擇。除了日拋以外,其他種類的隱形眼睛(年拋、月拋、雙周拋)都需要清潔,清潔工作要做好,才能避免感染。一般隱形眼鏡的清潔的步驟如下:

(1)雙手用香皂或洗手乳清洗乾淨,再取下隱形眼鏡。
(2)把鏡片放在手掌上,滴上清潔液,用手指指腹搓洗鏡片20至30秒。
(3)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鏡片,再以隱形眼鏡專用的保存液保存。

隱形眼鏡盒半年更換一次

郭翰欽醫師提醒,許多人都會忽略隱形眼鏡盒的清潔,隱形眼鏡就算洗淨了,若盒子髒汙了也會汙染到鏡片,建議半年更換一次盒子,並定期清洗或用開水燙一燙殺菌,另外,市面上所販售的拋棄式隱形眼鏡,很多都是只有單一弧度,每個人的眼睛弧度不盡相同,有的人較圓、有的較平,若是戴了會跑掉或是眼睛不舒服充血,可能是戴了不適合弧度所造成的,建議更換適合的弧度或是可諮詢專業眼科醫師或驗光師,為雙眼的健康做好把關。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