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晚期肝癌1+1接軌治療 降死亡風險

晚期肝癌1+1接軌治療 降死亡風險

台灣新生報 2017/12/15 00:00

臺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表示,過去肝癌患者只能仰賴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若腫瘤產生抗藥性的話,則會面臨無藥可治困境;所幸衛福部在今年9月審核通過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根據國際臨床研究試驗結果發現,併服用第一線、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晚期肝癌患,平均整體存活期達26個月,且可降低近4成的死亡風險,相較以往僅用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的患者,有效延長存活期並延緩疾病惡化。

國內肝癌好發於50至60歲的男性,且罹患肝癌的比例高出女生2至3倍。林錫銘強調,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的出現對於晚期肝癌的患者意義重大,國內約有3成晚期肝癌患者,使用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控制不佳,且肝功能正常可進入第二線用藥治療,因此,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的出現,對於符合條件的患者無疑是一大福音與希望。

「1+1接軌治療」確實給予患者生命的曙光,以榮總第三期臨床試驗的12位病患為例,服用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接續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平均整體存活期也達16個月,最多也有超過兩年以上的個案。

黃怡翔主任表示,「口服標靶藥物」對部分晚期肝癌的患者,癌細胞可受到控制,而生命的延續能讓患者及家屬有更多的時間完成未圓的夢,醫療團隊也會持續幫助晚期肝癌患者,逆轉「肝」悲逆境。

在副作用方面,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與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的副作用無太大差異。多為手足皮膚反應,常見的症狀有手腳起水泡、紅腫等,但多數都有因應對策並可預防,病患無須太過擔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