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銀髮族治療白內障 重返好眼力不再視茫茫

銀髮族治療白內障 重返好眼力不再視茫茫

健康傳媒 2017/12/14 00:00

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總給人「視茫茫、髮蒼蒼」的印象,而白內障、老花等眼疾則是造成銀髮族「視茫茫」的原因之一。大安双眼明眼科院長吳昱愷醫師表示,目前白內障手術技術越來越進步,在白內障手術前的專業評估、手術精準度、慎選人工水晶體及專業醫師,正是攸關治療成敗的四大關鍵,一旦水到渠成,自然能同時改善白內障、老花,高齡患者視力回春便不再遙不可及。

吳昱愷醫師分析,想解決白內障問題,必須靠手術治療,手術前,醫師得進行精密評估,了解患者全身和眼睛的健康狀況,以及水晶體中心位置、水晶體厚度、水晶體傾斜角度等資訊,手術才能更加精準,也更能幫助患者恢復視力。

傳統白內障治療多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術為主,運用超音波將水晶體乳化,再從小傷口清除已乳化水晶體,之後放入人工水晶體。雖然手術傷口小、復原快,但由於超音波容易產生多餘熱能,患者術後可能出現角膜水腫、視力恢復緩慢等困擾。

吳昱愷醫師指出,相較之下,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使用高端儀器精準3D定位,因此可以快速獲得水晶體各項數據,電腦軟體運算後,飛秒雷射便能將熱能聚焦於組織,進行切割,有效減少熱能耗損,手術便更為精準、快速,也更安全。

醫師在進行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時,透過電腦精密計算後,儀器會在水晶體製造一個開口,形成囊袋,因為開口為正圓型,且中心定位精準,囊袋結構便趨於穩定,當眼科醫師植入人工水晶體,穩定性就明顯提升,多功能人工水晶體所產生的光學效果也會完整呈現,進而有效解決白內障、老花等問題。

白內障手術過程當中,人工水晶體也是重要關鍵。吳昱愷醫師比喻:「水晶體就好比是一台照相機的鏡頭,而鏡頭的功能決定了相片成像的好壞。」人工水晶體從早期單焦點演變成雙焦點,有些人工水晶體還可以改善近視、老花、散光等多種眼疾,目前也有新一代全焦段景深加強型人工水晶體,選擇越來越多樣化,患者可以依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以維持良好視力品質。

吳昱愷醫師也提醒,評估眼睛健康狀況時,醫師的專業度非常重要;此外,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後,也要好好保護雙眼,避免紫外線、強光刺激。使用3C產品時,時間要有所節制,建議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當然,定期接受眼科檢查也很重要,以期及早發現異常,盡早展開治療,眼睛才能維持健康、年輕,生活品質也才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