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紀大前列腺易增生 排尿難

年紀大前列腺易增生 排尿難

台灣新生報 2017/12/13 00:00

男性朋友隨著年齡增長,前列腺即會出現良性增生。執業泌尿科醫師李政霖昨表示,患者發病後主要症狀包括用力解尿、解尿疼痛、排尿中斷、排尿時滴滴答答,甚至有時會有急尿、頻尿、夜尿及尿失禁等諸多症狀。此外,男性年紀越大前列腺越容易增生,到最後常會引起排尿困難,以致於造成病患困擾。

李醫師指出,前列腺是男性特有器官,大小有如一個粟子,前面是靠著恥骨聯合,後側則是與直腸相接。底部跟膀胱頸相接,頂部接著泌尿生殖橫膈,旁邊圍著提肛肌,中間有尿道流經,側方還有輸精管進入。前列腺分為中央區、移行區及周邊區,其中移行區在年紀增長時容易增生、擠壓尿道,經常引發排尿困難。

李醫師指出,前列腺所分泌的前列腺液屬於精液一部分,約占精液總量二至三成,不過,前列腺增生成因到目前為止還不是很清楚,目前知道幾個因素包括荷爾蒙、基質上皮組織作用、生長激素、種族與家族遺傳。

男性大約四十歲開始增生,大約五十歲開始出現排尿困難等症狀。根據統計,國外五十歲以上男性,約有半數的人出現良性前列腺增生,到了八十歲以上則高達八成。由此可見,年齡跟前列腺增生有很大關係。

目前評估病患症狀嚴重度,主要是以國際前列腺症狀評估問卷為主,總共分為七個症狀選項,每個選項從0至5分進行區別。

建議患者接受診斷治療,如此即可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