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香港腳】老是悶在鞋子裡,小心腳發霉!

老是悶在鞋子裡,小心腳發霉!

2017-11-14
       
image

台灣有一些女性因為有香港腳而不敢穿涼鞋、男性則是因為天氣悶熱又潮濕,如果一整天穿著襪子,流汗悶熱下,香港腳容易上身。

專家指出,香港腳學名是足癬,國內超過3成的人患有香港腳,因缺乏治療與照護的觀念,只要氣溫濕度升高,香港腳就反覆發作,對此,平常該怎麼自我照護?香港腳又有哪些迷思?以下提供幾點建議供你參考。

image

破除香港腳4迷思

迷思1泡冰醋酸或鹽水除香港腳?

image

許多許多患有香港腳的人會聽信偏方,使用冰醋酸或鹽水泡腳,但其實冰醋酸會刺激肌膚,引起紅腫發炎,鹽水則毫無療效,加上若是糜爛型或有小傷口的香港腳患者,用冰醋酸泡腳,還會誘發細菌感染,建議不要輕易嘗試。

迷思2用藥治療到不癢,就不用繼續擦藥?

皮膚生長周期約為28天,香港腳用藥原則不是不癢就可以馬上停藥,最好於症狀消除後,仍要用藥1-2周,經黴菌檢查連續三星期都正常才算治癒。

迷思3 本身易流汗,香港腳不會好?

腳部多汗或是長期穿著不透氣鞋襪的人,的確比較容易感染香港腳。但是其實做好足部保持乾燥及透氣,加上耐心好好治療,其實香港腳的治療並不困難。所以雖然是易流汗體質,只要做好足部護理加上用藥治療,香港腳也會痊癒。

迷思4 香港腳都會癢到難以忍受?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香港腳跟癢似乎已經畫上等號,其實罹患香港腳不一定只有癢的症狀,有些人只有脫皮或是有疼痛感的足部龜裂,甚至有時是潛伏著不易發現,等到身體抵抗力較低就會發作。外觀上腳趾間如果有裂縫或傷口,或是趾間有脫皮現象,就有可能是香港腳。專家提醒,黴菌感染持續沒治療,還有可能併發灰指甲的問題。

5招改善香港腳

1.外出鞋子要換穿且保持通風:不要每天穿同一雙鞋,日常外出準備2至3雙鞋子輪流穿。濕與熱是黴菌的溫床,保持腳部乾爽就是對付黴菌的好方法。

2.襪子避免與衣物一起洗,可浸熱水殺菌:香港腳族群的襪子,要避免與衣物一起洗,以免黴菌沾附在衣物上,建議襪子可用手洗淨後,泡在45度以上的熱水10分鐘,即可效消除9成以上的黴菌,60度的水則泡5分鐘即可。

3.室內鞋保持足部乾燥:浴室內的濕氣重,更容易引起黴菌滋生,建議浴室內的拖鞋直立晾乾,家人間避免共用拖鞋,以免交叉感染。

4.鞋內噴防黴劑:平時穿著透氣通風材質的鞋子,香港腳治癒後,建議將舊鞋丟棄或是鞋底定期噴灑防黴劑,以防止殘留在鞋中的黴菌孢子再次附著。

5.用藥:由國內大廠永信藥品生產製造的香港腳及灰指甲用藥,能有效改善香港腳與灰指甲的症狀,建議可以諮詢醫師或社區藥師,依照個人實際狀況,選擇適合自己使用的藥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