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脂肪肝將取代肝炎 成國人肝癌致病主因

脂肪肝將取代肝炎 成國人肝癌致病主因

健康傳媒 2017/12/11 00:00

肝很耐操,不會痛,常讓人忽略它已經生病的事實,據統計,台灣B肝、C肝患者加起來超過300萬人,屬於肝癌的高風險族群,目前仍近40萬名C肝患者尚未接受治療,專家呼籲健保署,適度放寬給付條件,造福更多肝疾病人。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楊宏志副教授指出,我國在治療肝炎的給付範圍上仍有一些盲點,事實上,患者若是能越早治療,提早恢復健康,便能免除肝硬化、肝癌等威脅,成本效益相對高。

楊宏志說,B肝健保規範並不等於治療條件,現行B肝患者要肝功能指數 (GPT)大於2倍以上,且超過3個月,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但不少肝臟纖維化或硬化的患者,發炎指數並不高,因此無法獲得健保給付。

至於C肝患者,預估仍有近40萬人尚未治療,由於現行健保給付規範條件嚴格,對於C肝第二型基因型、肝臟衰竭的患者及肝硬化B級或C級以上者,並未給付,楊宏志表示,希望明年起,健保署擴大給付治療範圍,讓更多需要治療的病患遠離肝炎的威脅。

中央研究院院士暨台大臨床研究中心主任陳定信表示,台灣B肝疫苗接種,有效防治肝病,之後篩檢、健保給付B肝治療藥物,以及今年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都屬於相當重要的里程碑,但是「好,還要更好」,政府應該加快腳步,一起來消滅國病。

除了肝炎之外,脂肪性肝炎被喻為台灣未來肝病、肝癌的最重要致病因子,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年會主席余明隆教授提到,國內脂肪肝患者眾多,40歲以上成年人約有一半罹患脂肪肝,其中六成屬於中度、重度,成為肝硬化、肝癌的候選人。

余明隆教授提醒,如果只是輕度脂肪肝,可以透過運動、飲食來改善脂肪堆積,但已經到了中度以上,光是靠運動,改善效果有限,必須服用藥物,並定期回診追蹤。

目前脂肪性肝炎為美國肝癌患者的主要致病原因,再過幾年台灣也會如此,余明隆教授建議政府正視這個議題,從小培養孩子的體適能,讓民眾養成運動習慣,降低肥胖率,否則脂肪性肝炎在未來將重創國人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