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第 十 章 徹底的失敗  

--------------------------------------------------------------------------------
   
    我低下頭去,看著內文。內文說:女人火山是突然爆發的,古星鎮的居民在聽到了隆然巨響之後,火山口噴出來的烈焰,已染紅了半邊天。

  我也看到了新聞內容中記錄的火山爆發的時間,那是我離開火山口之後的五小時,當時,我正在盡一切可能,趕到墨西哥市來,根本未曾有時間看報紙和聽任何的廣播,是以絕不知道這件事。

  我站著發呆,現在,我自然明白為什麼副部長突然之間大發雷霆了。

  女人火山的爆發還未停止,我卻叫他帶人到女人火山的火山口下面去尋找那艘太空船!

  當我看完了那段新聞之後,我已變得完全沒有話可說了,我說什麼好呢?本來,我的話,是輕而易舉可以得到證明的,只要一到女人火山的火山口,就可以看到那扇門了,為了方便,我將那鑰匙留在那扇可以直通火山底宇宙飛船的門口。

  但是現在,女人火山又爆發了,大量岩漿湧了上來,必然將那門蓋住,而且,火山底部的變動也必然使宇宙飛船再向下沉去,那也就是說,再也沒有人能找到那宇宙飛船了,除非能將整座火山移去。

  那也等於說,我剛才向副部長講的話,全都變成了毫無左證的謊言,而且可以說,是世界上最無恥的謊言!

  看到我低著頭,默不出聲,副部長的怒意,似乎也稍為平息了一些,他冷笑了一聲,道:「外國朋友,你還有什麼話好說?」

  我抬起頭來,苦笑了一下,道:「沒有,我完全沒有什麼可以說的了……不,還有一句話,是我一定要說的,副部長先生,你想,我是如此愚蠢的人?愚蠢到了揀一個正在爆發的火山,來編我的謊言?」

  副部長聽得我那樣說,臉上的怒意,也漸漸地褪了。那證明他是一個十分明理的人,因為在聽到了我的敘述之後,大為惱怒,那是人之常情,但要在惱怒之中,聽出我的話不無道理,那卻並不是容易之事了。

  我歎了一聲,我已準備放棄了,因為我已沒有了證據,我再也找不到那艘宇宙飛船了,還有誰肯相信我的經歷?還是別再說下去的好!

  是以我向副部長鞠了一躬,道:「對不起,副部長先生,恕我打擾了你,你別將我剛才所講的話放在心上,就當我沒有說過好了。」

  副部長發出寬恕似地一笑,道:「我知道,有時,人是會突發奇想的!」

  我沒有別的話可說,只是苦笑著,慢慢地走向門口,副部長在我將要拉開門的時候,忽然叫住了我,道:「請停一停,先生。」

  我站住,轉過身來。副部長笑著,道:「對不起,我有一個十分可笑的問題想問你,但是我卻希望你對我的問題,能有真誠的回答,你肯麼?」

  我向副部長攤了攤手,道:「請問,我對於任何問題,都是十分樂於回答的。」

  副部長直視著我,道:「你剛才所說的,有關那宇宙飛船的一切,可是真的麼?」

  我也絕想不到他會問我這樣的一個問題!

  我怔了一怔,反問道:「如果我說一切全是真的,你可會相信我的回答麼?」

  這一次,輪到副部長來苦笑了,他搖著頭,當然是他無法回答我的反問,是以他揮了揮手,道:「再見,衛先生,我想我不應該向你問這個問題的。」

  我聳著肩,走了出來,當我走過了長長的走廊,推開了大玻璃門,又走過了那鋪滿彩色的碎石的廣場之後,我在一株樹下,停了下來,我倚樹而立,我要使自己好好地靜一靜,將整件事再想一想。

  本來,事情已然到結束階段了,但是「女人」火山的爆發,只怕又使事情擱下來了。

  當然,我還保有那日記本,姬娜和基度太太,也可以證明米倫太太的存在,還有,我那批老古董朋友,他們也保有那一批古董。

  可是那一切,卻是能說明米倫太太是謎一樣的人物,而絕不能就此證明她是由一艘極大的宇宙飛船來的。知道那艘宇宙飛船的只有我一個人,而我卻失去了一切證明!如果我不遺失那頂「帽子」,情形多少會有一些改變,又或者火山不爆發……

  我惘然地想著,但是卻想不出什麼究竟來。忽然之間覺得我周圍的人,似乎起了一陣騷動。我連忙抬頭去看,只見一輛十分漂亮的美國大跑車,在陽光下駛了過來。即使墨西哥市是一個極現代化、極美麗的城巿,那樣豪華的車子也是不多見的。

  而且,車主人像是有意炫耀新車一樣,將車子駛得十分慢,我一眼就看到駕車的是一個珠光寶氣、醜得難以形容的女人。

  由於她的珠光寶氣,我幾乎不敢認她,但是由於她那種特殊的醜陋,是以我立時認出她是基度太太!

  更使我肯定她是基度太太的,是她身邊的姬娜。姬娜本來就是一個極其美麗的小姑娘,這時,她穿著一件白色的紗裙,坐在那麼豪華的車子上,看起來,簡直就像是一個公主一樣。

  我一看到姬娜,就忍不住揚手妱呼她。但是我的手卻終於沒有揚起來,我在剎那間,心中想:這件事,讓它結束了吧。它是由一輛美國大房車引起的,就在我看到姬娜和她的母親坐美國大跑車時結束了它吧!

  我又不準備再在墨西哥逗留,而且,我知道,我給基度太太的那筆錢,便得基度太太生活得十分好,那我何必再去打擾她們呢?

  美國大跑車駛了過去,也離開了那廣場,到了酒店中,痛痛快快洗了一個澡,睡了一覺,和白素通了一個長途電話,然後,我留意著報章、電台、電視上對「女人」火山的一切報導。

  從電視的新聞片來看,「女人」火山的爆發,十分劇烈,而且暫時還沒有停止的跡象,是以我在墨西哥巿,又住了兩天,便啟程回去了。

  我在回家之後,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家中已有了五六封姬娜的來信,表示她十分想念我,並且質問我,為什麼我說到墨西哥來的,卻又不來。她還說她現在的日子過得十分快樂,她還寄來了許多相片,其中包括她坐那輛美國大跑車的照片在內。

  從她信中流露的真情看來,我不禁十分後悔那天在墨西哥市的街道上,竟未曾招呼她!

  這時我的後悔,只不過是後悔失去了一次和姬娜見面的機會而已。而當半個月後,我再度前赴墨西哥,想和姬娜會晤時,我才感到了真正後悔,因為基度太太已被謀殺,而姬娜不知所蹤了。

  我曾花了很多心血,托了很多人,在整個墨西哥尋找姬娜的下落,但是卻沒有結果。一直到好久好久以後,我才又在另一件奇異的故事中見到了姬娜,但那並不是「奇門」的故事,是以約略提一提就算了。

  我那批老古董朋友一聽說我回來了,忙不迭將我拖到他們的俱樂部中。

  在我離家期間,他們幾個人,廢寢忘食,在研究他們得到的,本來屬於米倫太太的那些東西。但是卻研究不出所以然來,因為據他們所知,在地球的歷史上,從來也未曾出現過那樣的東西!

  我本想告訴他們,這些東西原來的主人,是乘坐一艘宇宙飛船來到地球上的,那些東西,根本不是什麼古董,也可能根本不是地球上的東西。

  但是我卻沒有那樣說,因為他們得到那批東西,是化了相當代價的,而他們的目的,是想得到一批古董。凡喜歡古董的人都知道,古董的最大趣味,是給你去考據,證明它是一件古董。在考據中,在尋求證明中,可以產生無窮的樂趣。等到證明那的確是一件古董之際,反倒有興味索然之感了,何況我的話,將說明那些東西,根本不是什麼古董,真還是不說為妙了!我在十個月後,又來到了墨西哥,那是我知道,「女人」火山在噴發了三天之後,已靜了下來,而且,到了那時,可以接近了,墨西哥政府已派了一隊火山勘察隊,接近火山口,觀察它何以突然爆發的原因。這個勘察隊,並且邀請國際火山學會派出專家去參觀。我的「法道」總算廣大,這一次我去,是弄到了一個「火山專家」的身份前去的。我們全都受到了墨西哥政府熱烈的款待,當那個小鬍子警官看到我昂昂然走進貴賓室之際,他臉上的那種表情,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我當時甚至忍不住哈哈大笑!

  第二天,由墨西哥乘坐專機,又轉搭直升機,我們一行有三十多人,大型直升機將我們載到火山腳下。我的同伴沿途敲取岩漿凝成的石塊,放在背囊中,作為研究之用,但是我卻心不在焉,直衝山頂。

  我來「女人」火山的目的,絕不是研究「女人」火山為什麼會爆炸,而是想攀到火山口去看看,究竟是不是還可以看到那扇通向宇宙飛船的門!

  所以,在這許多人中,我是第一個到達火山口邊沿的。我到了火山口邊沿之後,才知道這次火山爆發是如何之猛烈,因為幾乎連整個火山口的形狀都改變了。

  我還是不能十分接近火山口,因為還有煙在噴出來,但是我不必十分接近,我便可以肯定,我再也找不到那扇門了。那扇門,那升降機,那宇宙飛船,都已被埋在火山之下,永遠也不會和人們見面了。

  我呆立在火山口之後很久,才有別的火山專家爬上來。然而等到他們上來之後,我卻又下去了。我甚至不再在「女人」火山多逗留,便回到墨西哥市。

  從墨西哥巿,我到了美國,在美國,我和我一個極好的朋友相晤。這位朋友,由於他的工作十分重要,我只能以「他」字來稱呼他。

  我之所以要和他會晤,是因為他有極其豐富的太空知識和天文知識,他是這方面的權威。

  他的屋子在湖邊,十分寧靜,我們會面之後,坐在舒服的椅子上,喝著他親手煮的咖啡,我們談了整整一夜。這一夜談話,我自然記述在下面,那作為結束「奇門」這個故事,是再好也沒有了。

  我首先將所有的所有的經過,完全講給他聽,自然是從我如何駕車閃避那只癩皮狗,以致和女人駕駛的大房車相撞開始,一直到第二次來墨西哥,尋找姬娜沒有著落為止。我講得十分詳細,尤其是有關那艘宇宙飛船內部的情形,更尤其是那一幅巨大的「圖片」,以及那幅星空圖上的那股紅線。

  他一直靜靜地聽我說著,等我講完,他才道:「那麼,你心中有著什麼疑問呢?」

  他的話,不禁令我呆了一呆,我有什麼疑問?我的疑問太多了,以致我不知道哪一個問題才是我首先該向他發問的。我呆了片刻,才道:「我講的一切,你是相信,還是不相信?」

  他歎了一聲,站了起來。他的神情十分之激動,以致他在放下咖啡杯的時候,由於手在發抖,是以將咖啡灑了好些出來。他在站了起來之後,又來回踱了幾步,才道:「你要我相信的話,我就相信。」我做手勢,以加重我的語氣,我道:「不是我要你相信,而是你必須相信!」

  他又歎了一口氣,道:「好的,我相信。」

  我向沙發背上靠了靠,道:「好,那麼,以你的知識而論,那艘宇宙飛船,以及太空船的駕駛者,米倫先生和米倫太太,他們究竟來自何處?」

  他攤了攤手,道:「衛斯理,你這個問題,實在是多餘的,他們來自何處,你比我清楚。」

  我搖著頭,道:「不,我不清楚,我如果有了答案,我也不會來見你了。」

  他不出聲,只是走到了窗前,將窗簾拉了開來。那天晚上,恰好是月圓之夜,窗簾一拉開,我就看到了那明亮皎潔的月亮,我已經想到他要說什麼了。

  果然,他望著月亮,道:「你在那艘宇宙飛船之中,看到了許多的圖片,絕大多數,都是只有米倫夫婦兩人,是不是?」

  我點著頭,道:「是的,還有一些,是沒有人,只是奇形怪狀的星球。」

  他又道:「可是最後一幅卻有許多人,你形容那幅圖片,像是一個熱烈和盛大的歡送場面。」

  我又點了點頭,道:「是的。」

  他苦笑了一下,道:「而你在那幅圖片的右上角,看到了和如今這個一模一樣的月亮?」

  我再度點頭道:「是的!」而我立即又問他,道:「你的意思是,米倫先生和米倫太太,以及那些送行者,全是地球人?和我們一樣的地球人?」

  他停了下來,不再踱步,只是望著我,道:「衛斯理,你最大的缺點,是你接受嚴格的科學訓練的機會不夠多,你——」

  我揮著手,道:「我不是來聽你教訓的,我只是問你,你是不是肯定他們是地球人!」

  他道:「你別打斷我的話頭,你聽我說。由於你未曾經過嚴格的科學訓練,所以你這個問題是不科學的。在科學上,要肯定一件事,必須有許多資料,構成一種確切不移的證據,才能作出肯定,但是如今我卻是聽了你的一次敘述而已。」

  我十分沮喪,道:「這樣說來,我是白來看你了,你一點也不能給我什麼幫助!」

  他又搖著頭,道:「不是,我可以提供給你資料,我可以告訴你,到現在為止,天文學家發現有衛星的星球並不多,而只有一個衛星的星球更少,而且,天文學家也沒有發現有任何星球的衛星,是有著月亮同樣的陰影的,這就是我能幫你忙的地方。」

  我苦笑著,道:「那有什麼用呢?」

  「當然有用,那說明,你看到的,可能就是月亮,而米倫夫婦,可能是地球人。我們可以將這種可能,視為一種假定,而在假定的基礎上去討論這件事,而不是貿然肯定這件事,這才是科學的態度。」

  「好的,那麼如果他們是地球人的話」,我也學會了所謂「科學的態度」:「可是疑問就接著而來了,難道我們反倒不是地球人麼?你知我們從來也未曾聽說過他們,也未曾聽說過有這樣的宇宙飛船遨遊的壯舉。」他沉默了好一會,才道:「宇宙的秘奧,實在太深湛了。」

  他歎了一口氣,道:「宇宙的秘奧,深湛到了不但人永遠無法瞭解,而且無法想像,現在我們已知道了速度和時間的關係,你想,米倫先生和米倫太太如果是地球人的話,他們有可能是在我們幾千年、甚至幾萬年以後的地球人!」

  我吸了一口氣,道:「你的意思是,他們在他們的時代出發遨遊太空,但是在飛行中卻產生了什麼意外,以致他們回不到他們的時代,而當他們回到地球的時候,卻是在我們的時代之中?」

  他點著頭,道:「不錯,正是這個意思。」

  我呆了半晌,這是如何可怕的一件事,一對夫婦,去進行舉世矚目的太空飛行,但是當他們飛行回來之際,丈夫意外喪生,妻子走出宇宙飛船一看,世界竟全變了。她是在地球上;她是來到太陽系中九大行星之一,離太陽距離第三的星球上了,但是,那星球卻不再和她有任何關係,星球上的人看來仍和她一樣,但是卻完全不同了,她變成了孤獨的一個人!

  這是如何可怕的事情,任何人如果遇到這樣的事,都會整日坐著,一聲不出的了。可憐的米倫太太,她那十年的光陰,是在什麼痛苦的情形之下度過的!

  在我發呆的時候,我的朋友也不出聲,我們保持了十分鐘的沉默,他才道:「剛才我所說的,只不過是一個可能,另一個可能是,他們——米倫先生和米倫太太,是我們之前幾百萬年,或是幾千萬年的人。」

  我瞪大了眼,愕然地望著他。

  他則繼續道:「朋友,你自然知道,地球的年齡,已有幾十億年,但是人類可以追查的歷史,卻不過幾千年,就算連人猿一齊計算在內,也不過一千萬年,你以為在這一千萬年以前好幾十個一千萬年中,地球上會是一片空白麼!」

  我呆住了不出聲,他連吸了好幾口煙,他手上的煙斗,發出「滋滋」的叫聲來,然後又道:「在地球形成之後,既然地球上的環境,是適宜於生物生長的,為什麼要幾十億年之後才出現高級生物?為什麼早不能有高級生物出現?」

  我苦笑著,道:「如果在地球上,我們這一代人之前,早就有了人,那麼,他們到哪裡去了?」

  他繼續吸著煙,然後道:「那我怎知道?不要說那是幾億年之前的事,就是幾千年前的事,我們也無法知道!我問你,印加帝國哪裡去了?墨西哥的馬耶文化何以突然消失了?原來居住在中南半島吳哥城中,那些具有高度文化的人,又哪裡去了?」

  我瞠目不知所對,這一切事,在整個地球的年齡而言,都不是發生在十分久之前的事,但人類已無法知道這些事的真相了。

  他停了半晌才又道:「等我念一段記載給你聽聽,你仔細聽著!」接著,他使用緩慢的聲調念了起來,道:「濃煙升起,像是幾千個太陽聚在一起燃燒,接著,所有的一切全被黑暗包圍,然後雲朵直衝向高空,現出血一樣紅的顏色,整個大地都在火中燃燒……在幾天之後,所有人的頭髮和指甲都無故脫落,雀鳥的羽毛變成白色,鳥爪發出連串的水泡……」

  他念到這裡,略停了一停,道:「你聽來,這一段記載,是形容什麼的?」

  「當然是核子戰爭!」我毫不猶豫地回答。他苦笑了起來,道:「但是,這一段記載,卻是在人類已知的書籍中,最古老的印度梵文史詩『摩訶婆羅多』之中的。你說那是核子戰爭的景像,但卻記載在那麼古老的典籍之中,那是什麼原因?」

  我自然無法回答他的問題,他剛才念的那一段記載,十足是核子武器爆炸之後的情形。

  那麼,是不是在很久之前,地球上已經有過核戰爭,而那次核戰爭,毀了米倫太太那一代的人類呢?我一樣答不上來,因為我們連自己這一代的事,也未能全部知悉!

  那麼,我們有什麼法子知道更早的事情呢?

  他的聲音更是沉緩了,道:「從我們的知識來看,只有一個假設更可能,中國人早就有『山中方七日,世上幾千年』的傳說,在高速的太空飛行中,速度和時間起了孌化,太空飛行家在太空飛行中眨了一下眼睛,在宇宙飛船之中,時間只不過是百分之一秒,但是在地球上,可能已過去了好幾個月了。」

  他那時所說的,正是愛恩斯坦「相對論」理論中的一部分,我只是靜靜地聽著。

  他又道:「照你看來的情形,米倫夫婦的旅程十分遠,他們在太空飛行,地球上的歲月如流,可能已過了幾萬萬年,他們的那一代人,早已因為不可知的原因而覆亡了,地球上出現了新的人、新的文化,已和他們是完全無關的了,他們回到地球上,等於是來到了第二個星球上一樣,但是他們的心情,卻比到了第二個星球更痛苦,在第二個星球上,他們還能設法回地球去,而如今,他們已然回到地球上,但他們失落了,他們再也找不到他們的時代了,他們徹底迷失了!」

  我苦笑著,道:「不錯,你的分析很有道理,你所說的兩個可能,都有它的道理,米倫太太也知道她回到了地球,她曾對我說過她回來了的!」

  我的朋友沒有說什麼,只是慢慢的向外踱去,我跟在他的後面,我們出了門口,夜十分之靜,我們一齊抬頭向漆黑的天空望去,天上繁星點點,孕蘊著無窮的秘奧,我們——生活在其中一個小星球上的生物——想徹底明白宇宙的秘奧,不是太不自量力了麼?

  (全文完)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