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髖關節置換不必動大刀 微創手術成潮流

髖關節置換不必動大刀 微創手術成潮流

好醫師新聞網 2017/11/30 20:3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高齡長者一旦臥床,近五分之一患者可能在一年內死亡,而導致長者臥床的因素中,又以跌倒最為常見。年紀高達89歲的田伯伯,因行動不便,在家裡不小心滑了一跤,感覺到右側鼠膝部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因而到急診就診。在檢查之後發現右側股骨頸移位性骨折,需要行半髖關節置換手術。而另一位65歲的薛姓阿嬤一個不小心被絆倒,摔傷了右手及左側臀部,經過檢查,發現右手掌骨骨折,及左側股骨頸移位性骨折,無法行走。所幸在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的幫助下,兩人三天內都可以下床復健,生活品質也很快恢復。

新樓醫院骨科楊睿明醫師說,年事已高的老人家常見合併有骨質疏鬆,跌倒常常是壓垮身體的最後一根稻草。美國骨科醫學會發現只有約兩成老人家的髖部骨折病患可以重回受傷前的活動狀態。多篇研究也顯示髖部骨折的病患接受手術,以增加活動量或是提早下床活動可增加一年內的存活率。近十年來,正前開髖部關節置換微創手術已經成為手術風潮,因為在更小的傷口及更少的組織破壞,依舊可以順利完成手術。拜微創的技術所賜,病人所需要的恢復期也較短,也縮短住院天數及術後的復健療程。

在微創手術結束後隔天,田伯伯已經可以利用助行器行走,亦可將大腿抬高跨步,完成正常的行走步態。較年輕的薛阿嬤也在24小時內可以單手扶助行器行走並抬腿跨步。至於,左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余先生,經全髖人工關節置換術四小時後,即可下床行走。

楊睿明醫師指出,由於微創手術破壞較少的肌肉群,傳統手術後的大腿前側肌肉疼痛大幅下降,復健難度下降,病患下床行走意願也自然大幅提高,進而減少病患臥床時間及比例。

楊睿明醫師強調,微創半髖關節置換手術傷口小、組織破壞少、疼痛降低、出血量少、術後恢復快、住院天數短,已經成為新一代關節置換手術的潮流。而全髖關節手術亦可以使用微創方式進行,亦可以達到較傳統手術更佳的療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