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夜情高比例不戴套 愛滋高風險群

一夜情高比例不戴套 愛滋高風險群

台灣新生報 2017/12/01 00:00

根據調查,年輕人普遍對性觀念開放,有近六成民眾可接受一夜情,台灣愛滋病學會秘書長楊家瑞表示,調查發現,可接受一夜情者不戴保險套的比例較不可接受一夜情者高,顯示,在未知對方是否感染愛滋的狀況下,又發生無套性行為,感染性病、愛滋病的風險高。建議在性行為時應全程戴套、定期做篩檢,有問題時可與醫師諮詢,做預防性投藥。

2017年最新《性觀念與行為之矛盾大調查》針對全台18至35歲具性經驗的1110位男女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除外表與個性合拍之外,過半(54.8%)受訪者表示「有無性病」是挑選性伴侶三大條件之一;然在發生性關係前,高達8成民眾卻從未詢問過對方有無性病,可見其矛盾之處。進一步探究,7成7的民眾表示難以啟齒詢問性伴侶有無性病,也因此即便7成5受訪者表示知曉目前性伴侶有無性病,卻僅有5.4%能確定伴侶有定期接受愛滋及其他性病篩檢,其餘皆是憑藉口頭詢問、肉眼觀察或「相信對方沒有」等方式來判斷對方是否有性病。

有6成表示可接受一夜情的民眾,其中超過6成5並非每次性行為都有使用保險套,即符合典型的風險性行為兩要素:不熟悉的對象、未全程使用保險套。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邱飄逸助理教授提醒:「沒有所謂的風險族群,會造成風險是行為,也因此只有全程使用保險套與定期篩檢,才是紮實的防護。」

另有高達5成的民眾對愛滋空窗期、無症狀時期傻傻分不清楚。楊醫師表示,愛滋空窗期是指,剛感染未檢出,因檢驗的工具、方式不同,通常需要2~3周才能檢出;而無症狀時期則是指感染後、發病前,通常在感染後的7~8年會發病。

固定性伴侶並非性病防治的主要辦法,全程使用保險套可有效預防性病。楊醫師表示,有過性行為者都應該要做篩檢,篩檢則是主動保護自己的最後一道防線。定期確認自身狀態,才能及時守護自己及伴侶的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