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級微創雷射切除靜脈曲張

超級微創雷射切除靜脈曲張

好醫師新聞網 2017/11/29 21:3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邊疆/花蓮報導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整形暨外科重建主任李俊達,近年來積極改善切除靜脈曲張手術方法,結合新科技內視鏡動力輔助與靜脈內雷射治療的超級微創雷射手術,對血管壁及周圍組織傷害少,同時縮短手術時間,減少手術傷口,並使傷口微細且安全,有效減少疼痛感。

李俊達主任說,腿部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形成原因主要是長時間站立,因重力使血液蓄積在下肢,使靜脈壓過高,導致靜脈血管因而撐大擴張、倒流引起,其中小腿的嚴重度高於大腿;輕微時如蜘蛛網般突起,嚴重時像一條條蚯蚓般,甚至產生潰瘍、感染、出血等症狀。

然而,靜脈曲張嚴重時也可能引發血栓性靜脈炎,這時候靜脈內的血塊可能隨著血液流動,進入肺部,導致肺栓塞。李俊達主任說,特別是有些病人因為痠痛、抽筋就去按摩,這是很危險的,即可能造成血塊鬆落循環到肺部。

其實靜脈曲張並沒有單一的治療方式,最好的方式要針對病人的實際症狀評估,採取整合性的治療。靜脈曲張就如同一棵大樹,有樹幹(大血管)、樹枝(中型血管)及樹葉(小或微血管)等問題,李俊達主任說,解決方法大不相同;且因為手術位置是在腿部,除了改善病症,外觀也很重要。

李俊達表示,現今已廣泛使用的靜脈內雷射不僅能避免傳統手術將血管剝除後,所形成的大量死腔、減少瘀青、血腫,及血管周圍組織和神經的破壞,利於術後的迅速復原和行動,並且幾乎看不到任何傷痕。但小腿的大面積靜脈曲張,還是要配合內視鏡動力輔助,才能達到治療效果,且只剩一至二個傷口,他稱這術式為超級微創雷射手術。

李俊達主任強調,靜脈曲張的治療除治癒疾病外,美觀也很重要,因為亞洲人的體質可能比西方人種有三倍的疤痕增生的機會,所以建議採用「超級微創內視鏡」靜脈切除術。平日要避免久站或久坐,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都是可以促進靜脈循環的運動,另外避免便秘、肥胖、抽菸,以及穿著彈性褲襪等,都是預防靜脈曲張的好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