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呼吸的痛! 肋骨骨折治療新選擇

會呼吸的痛! 肋骨骨折治療新選擇

健康醫療網 2017/11/27 09:58

(健康醫療網╱記者程加敏報導)

肋骨是骨感女人性感的象徵,但當它斷裂時,伴隨呼吸所產生的劇痛,往往讓患者感到難以承受。在一場重大車禍中,一名肋骨斷裂的洪小姐,因為疼痛太過劇烈,向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求助,他建議洪小姐接受肋骨固定手術,縮短疼痛期。

肋骨自癒慢 過程疼痛難耐

洪小姐今年遭遇了一場重大車禍,所幸沒有腦部創傷,四肢也無折,但她的胸壁因為撞擊力道過大,造成左側鏈枷胸,胸壁嚴重變形。主治醫師蘇英傑解釋,一般肋骨骨折都是靠肋骨自行癒合,患者臨床表現為劇烈疼痛,像上下床、翻身、深呼吸、咳嗽、上肢出力等動作都會令肌肉牽扯受創之肋骨,並引發劇痛,說是「會呼吸的痛」一點都不為過。

肋骨固定手術 患者免受劇痛

蘇英傑指出,傳統治療肋骨骨折,多為使用止痛藥並以靜養1至3個月為主,因癒合不良或變形嚴重,導致疼痛長達數年者也偶會發生;所幸鎖定式骨釘骨板技術成熟,目前已被推廣到肋骨骨折領域,透過手術可讓患者免於劇痛。

免拆骨釘骨板 鈦合金材質最適當

蘇英傑表示,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專用的骨釘骨板材料,與鎖定技術都有特別的要求,並不建議用一般的骨科骨釘骨板,係因此手術的骨釘骨板將不會再另行手術移除,所以必須選擇能夠永久置放,有足夠強度、韌性、生體相容性的鈦合金材質為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