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肋骨固定手術讓患者生活無礙

肋骨固定手術讓患者生活無礙

勁報 2017/11/23 17:41

【勁報記者陳祺昌/臺南報導】

洪小姐今(106)年中遭遇了一場重大車禍,由於受到側向撞擊的力道實在太大,造成左側鏈枷胸,胸壁嚴重變形,經由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建議接受肋骨固定手術。手術之後,洪小姐的胸壁變形有改善,經過2個月的積極復健治療已回到了工作的崗位。

胸腔佔整個軀幹近一半的容積,外傷時發生胸腔鈍挫傷的機率將近7成,其中近4成的病人會產生肋骨骨折,骨折處以第4至7節肋骨最為常見。常見造成骨折原因如跌倒、車禍、高處墜落等。撞擊力道越大或年齡越大,肋骨斷裂、錯位程度往往越嚴重,肺炎、氣胸、血胸等合併症也越多。

一旦肋骨骨折,臨床表現主要為劇烈疼痛,像上下床、翻身、深呼吸、咳嗽、上肢出力等動作都會令肌肉牽扯受創之肋骨,並引發劇烈的疼痛,所以病人往往臥床不敢活動,連呼吸、咳痰能力都受到大幅抑制,以致肺炎的風險急遽升高,嚴重者更可導致呼吸衰竭。

傳統的治療方式多為使用止痛藥並以靜養1至3個月為主,雖然經驗上劇烈疼痛多數在1星期後便會改善,但疼痛程度也與受傷程度有關,往往持續數月待肋骨癒合才會改善,因癒合不良或變形嚴重導致疼痛長達數年者也偶會發生,而沒有有效手段幫助這類病人,則是胸外醫師心中永遠的痛。

近年來,已開發出了肋骨骨折專用的鎖定式骨釘骨板,也有越來越多的臨床研究證實,在鏈枷胸的病人、因骨折導致嚴重胸腔變形或併發症之病人,採取肋骨固定手術可帶來好處,此治療才開始漸漸被胸腔外科學界所接受,並被推廣開來。

當然並不是所有肋骨骨折的病人都需要手術,目前臨床上的證據仍建議以重症的病人為主,但對於受慢性疼痛所苦或因工作而有勞動需求的病人,此手術也有助於症狀的緩解及恢復日常工作的能力。對於是否適合接受肋骨手術,請與您的胸腔外科醫師諮商,以獲得最合適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