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輕人反覆上腹痛 台大新竹分院:原來是糖尿病酮酸血症

年輕人反覆上腹痛 台大新竹分院:原來是糖尿病酮酸血症

勁報 2016/05/20 12:17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一名36歲男性病患,因反覆性上腹痛至急診就醫,前次診斷為急性胃炎,服藥後症狀仍未改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進一步問診得知病人有口乾情形,且有吃多、喝多、尿多的三多症狀,且病人體重在一個月內減輕了5公斤,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值竟高達1300mg/dl,再加上動脈血出現酮體且呈現酸性,故診斷為糖尿病酮酸血症(Diabetic Ketoacidosis,簡稱DKA),給予大量點滴及胰島素注射後,安排住院治療,病人症狀明顯改善許多。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室陳憲青醫師表示,每年有許多糖尿病的病人死於糖尿病引起的酮酸中毒, DKA主要發生在第一型糖尿病的病人身上,最常發生在沒有規則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感染及酒精濫用的病人及未能診斷出糖尿病的病人,此位病人則剛好是未被確診的病人。

陳憲青醫師說明,典型的糖尿病酮酸血症臨床表現症狀有:發病前數天出現多尿、多渴之現象,常伴隨著厭食、噁心、嘔吐等表徵,有時以腹痛為主要表現,理學檢查會發現心跳加速、Kussmal呼吸(呼吸困難,呼吸中帶有像熟梨氣味,且伴隨著深而急促的呼吸)、全身有脫水現象、出現意識障礙甚至昏迷。實驗室檢查發現主要為高血糖、高酮酸血症及酸中毒為主。這位病人臨床症狀、理學檢查及實驗室數據都符合DKA。

在治療DKA方面,在於抑制肝臟葡萄糖釋放及促進週邊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矯正酮酸血症補充水分,以及調節電解質異常,給予大量水分及胰島素的使用等等。

陳憲青醫師呼籲,隨著生活作息的改變,人們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也逐漸增加,但糖尿病最可怕的是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一旦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的三多現象,建議測一下血糖,看是否為糖尿病症狀,而確診為糖尿病後,更應規則服藥及胰島素的使用,方為健康之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