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咳嗽數月 分子檢測揪出肺結核

男咳嗽數月 分子檢測揪出肺結核

優活健康網 2017/11/20 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59歲的曾先生,咳嗽數月,身體虛弱,體力不足而入住病房。經痰液檢查,抗酸性染色結果呈現陽性、結核病分子快速檢測法呈現陽性、對利福平具敏感性,確認是結核病。立即使用標準處方藥物治療,目前持續觀察治療中。

結核菌飛沫殘核仍可傳染 減少接觸降風險

結核病屬於全球性傳染病,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即使飛沫乾燥,飛沫殘核仍可能造成感染。與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通風環境是否良好,也是被傳染機會的重要因素,若和結核病人連續接觸 8小時或累積接觸40小時,會增加感染風險。

受到結核菌感染後,並不會立即發生症狀。結核菌可長期存在宿主體內伺機,一生中有5至10%機會發病,感染後1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隨著時間進程,發病機率遞減。潛伏期長短視病人狀況有所差異,數星期至數十年皆有,但是一般3個月左右就會出現結核症狀。

結核菌新檢測法 2小時可得結果

肺結核可分為開放性肺結核及非開放性肺結核。痰液中抹片檢驗出結核菌,表示是可以傳染他人的開放性肺結核。痰液中找不到結核菌,可由胸部X光檢查加上病人的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查數據,作為肺結核的臨床診斷依據。非開放性肺結核不趕緊治療,也有可能轉變為開放性肺結核。

結核病的常規檢查包含X光檢查、傳統抗酸菌染色、結核菌培養。近年來,分子檢測技術發展迅速,可利用聚合連鎖反應偵測檢體中結核菌,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結核病分子快速檢測法,可在2小時內同時診斷結核菌與對利福平是否具抗藥性。分子檢測可以幫床醫師決定使用抗生素的種類,也可以降低抗生素濫用。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