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逾5成乾癬病友未主動與醫師討論療法

逾5成乾癬病友未主動與醫師討論療法

台灣新生報 2017/11/20 00:00

調查發現,超過五成的病友沒有主動與醫師討論希望找回沒有乾癬的肌膚,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皮膚科主任李志宏建議,病友如不了解如何與醫師展開討論,不妨可掌握3C(問治療、問選擇、問照護)來與醫師對話。

林尚宏分享,55歲蔡先生因遊覽車司機的工作型態不便定期回診,導致病情不斷惡化,嚴重到全身90%都是乾癬病灶;經林尚宏醫師的鼓勵,開始正視積極治療的重要性,養成規律回診的習慣,在生物製劑的治療之下,病況僅一個月就獲得改善。現在的蔡先生,終於可以隨心所欲穿上短袖短褲,與客人的互動也愈加親切,成為許多客人眼中最親切的遊覽車司機。

李志宏主任建議,病友可利用3C來與醫師展開對話,但也提醒病友要遵從醫囑、持續治療,才能延續治療成效。

Clear問目標:「醫師,請問我有機會找回沒有乾癬的肌膚嗎?」醫師表示,目前的乾癬治療可以減少乾癬的困擾,改患者生活品質,有機會找回沒有乾癬的肌膚,鼓勵病友主動與醫師討論、訂定目標,積極治療,便有機會過著像一般人的生活。

Choice問選擇:「醫師,請問有哪些治療選擇,可以幫助我找回沒有乾癬的肌膚?」醫師表示,乾癬的治療需依照病情的嚴重度及病灶大小評估。目前治療有外用藥物、口服藥物、光照等方式;中重度患者則可與皮膚科醫師討論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Care問照護:「醫師,請問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麼,可以幫助我更快回到沒有乾癬的肌膚?」醫師表示,避免劇烈情緒起伏、過多壓力、作息不定,這些都可能使病情加重。培養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的習慣,並搭配使用溫和的保濕用品,對皮膚的改善也會有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