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父母情緒失控 八成兒少曾經歷

父母情緒失控 八成兒少曾經歷

台灣新生報 2017/11/20 00:00

兒盟公布調查指出,有近八成(78.4%)的兒少都有經歷父母情緒失控的經驗,有三成三(33.0%)的孩子曾在父母情緒失控下被打或被羞辱。兒盟執行長陳麗如提醒家長,情緒失控很容易讓我們對孩子的愛擦槍走火變成傷害,無論是不當的肢體、言語管教都有可能給孩子帶來終身無法彌補的身心傷害,所以千萬不要以孩子不乖,才會一時情緒化責打、責罵孩子來合理化自己的作法。

孩子們需要的教養是愛而不是暴力,兒福聯盟持續七年在11月發起「橘絲帶兒童保護運動」,今年以以「愛孩子不失控」為倡導主軸:邀請家長檢視自己教養上的壓力,了解自己的情緒失控的原因、頻率,避免自己在無意間引爆的情緒打罵對孩子造成永久的傷害。

陳麗如執行長表示,教養孩子一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當孩子的行為表現不如預期,又說不聽,無法依照我們的期待改變時,即使是愛孩子的父母還是容易理智線瞬間斷裂,尤其當工作壓力大、或是夫妻吵過架的時候,更可能會催化情緒爆炸,大罵甚至動手,希望孩子能夠馬上「就範」…。但是,在情緒失控下所進行的打罵或是嚴重的處罰,或許很快能讓孩子因為害怕而「就範」,但有時並沒辦法根本解決問題,反而衍生孩子心理、行為的問題,甚至只是學習到模仿大人用同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兒盟再次與盧建章導演合作,拍攝了「失控遊戲」公益短片,以VR實境的孩子視角,呈現孩子在家中面臨情緒失控家長的擔心害怕,家長和孩子的日常相處不是個遊戲,說關機就可以逃開,家長的每次情緒失控,都將在孩子的記憶留存很久,甚至是一輩子的傷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