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膀胱炎屬淋證分熱、血、膏、石、氣、勞六淋論治

膀胱炎屬淋證分熱、血、膏、石、氣、勞六淋論治

台灣新生報/ 2012/09/26

不管再怎麼忙,有空就要上廁所,否則膀胱恐怕也會開始生病。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稼洺表示,門診中常碰到患者主訴經常尿急、夜尿、反覆頻尿、小腹作痛,後來經追問下才發現,患者因為工作忙碌的緣故,常常忙到忘記上廁所,憋尿竟然造成間質性膀胱炎。


陳醫師指出,因為長期下來容易引起膀胱纖維化,促使膀胱容量減少,也因此進而產生頻尿、尿急等情形發生,有時後患者一時尿急,小腹就會產生脹痛感,甚至於肚子脹痛、會陰部疼痛也可能會發生,但排尿之後疼痛就可望稍微舒緩,像這種情況通常只要經過醫師的診斷、評估後依指示服用中藥,病情就可望獲得明顯的改善。


一般而言,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三十至五十歲的情緒緊張型婦女身上,在患者當中,有五成的人屬於過敏體質,針對這些容易罹患的族群來說,平常應該做好預防保健的工作,這樣就可以減少出現間質性膀胱炎的機會。


陳稼洺表示,中醫認為根據患者的臨床症狀表現,可歸屬於淋證的範疇,但淋證又可繼續分為六類型,分別為熱淋、血淋、膏淋、石淋、氣淋、勞淋等六淋,每種類型的伴隨症狀皆有所不同。


陳醫師指出,淋證的主要症狀包括小便頻數或短澀、小便淋瀝不順暢、小腹拘急引痛等皆是,如果依據其他兼症表現又能分成六類,譬如患者常有小便灼熱刺痛感的熱淋、患者常有血尿而澀痛的血淋、患者小便混濁如米泔水或滑膩如脂膏的膏淋、產生尿路結石的石淋、患者少腹常有脹滿較為明顯或有小便艱澀疼痛的氣淋、患者小便淋瀝不已且勞累的時候就發作的勞淋。


陳稼洺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間質性膀胱炎的病因病機可分成三種,第一種屬於濕熱蘊結,這是指患者經常愛吃膏梁厚味、燒烤類、油炸類、辛辣類食物,或者飲酒過量,以致於造成身體濕熱,最後病及膀胱,引起病症發作。


第二種屬於脾腎虧虛,這是指患者患有膀胱炎,且反覆發作又沒有治癒,結果造成身體濕熱而耗傷正氣,或是年紀大、先天體質不良、病的太久導致體質虛弱等,最後造成脾腎功能不足,引起病症發作。第三種屬於肝鬱氣滯,這是指患者經常情緒不好,容易悶悶不樂或惱怒傷肝所造成,最後引起病症發作。


預防保健之道,建議避免食用酸性、酒精性、咖啡、濃茶、辛辣等食物,但可以多多從事散步、瑜伽、游泳等運動,每個禮拜三次,每次半個鐘頭,只要勤做這些運動,就有助於改善循環、消除緊張的情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