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姿勢不良 易肩頸酸痛

長期姿勢不良 易肩頸酸痛

台灣新生報/ 2012/09/26

肩頸酸痛可分為「頸痛」與「上背痛」,萬芳醫院復健科邱俊傑醫師表示,研究顯示有高達50~60%的人一生中有過肩頸酸痛的經驗,肩頸酸痛是指由後腦根部、頸部至肩胛骨部位間的疼痛,大部分頸部酸痛之原因是長期處在不正確的姿勢下造成頸部肌肉疲勞、韌帶拉傷所致。


醫師建議大量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及低頭族,要避免變成猿人一族,必須了解並掌握保持良好姿勢,避免對頸椎造成負擔過大,養成肩頸上背部的運動習慣來強化肌肉,早期治療,以避免形成嚴重的後遺症,導致扭肩轉頸不變的憾事。要改善不良姿勢,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勤做改善姿勢的頭部內收運動。


醫師指出,運動有助於逐步改善耐受力。然而身體較僵硬的民眾,運動時還是要循序漸進。萬一不幸發生任何扭傷,情況嚴重時還是要馬上就醫。不常運動、伸展筋骨的民眾,可能因突然的動作,也可能出現疼痛,肌肉緊繃等症狀。


頸部的肌肉與柔軟度都需要適度訓練,才能減少受傷風險;別小看頸部外傷或退化,嚴重時會影響平衡感,老年人要降低跌倒風險,也必須留意頸椎健康。醫師也建議民眾不要隨便用力甩頭,以免發生意外,訓練頸部柔軟度,必須以分解動作方式,漸進伸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