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胖男胸悶難眠求診精神科 竟是胃食道逆流惹禍

胖男胸悶難眠求診精神科 竟是胃食道逆流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16/10/11 11:33

肥胖不只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如影隨形。一名52歲男子,數月前胸口出現嚴重灼熱感,一躺下就胸痛,每晚痛到得吃安眠藥才能入睡,但睡不到幾小時又因胸悶、心灼熱感而驚醒,連續2、3個月半夜醒來,鐵打身體也快「凍未條」,檢查發現是胃酸逆流引起,食道嚴重發炎且胃壁潰瘍。



肥胖易致腹壓升高,導致胸腔及腹腔的壓力差增加,胃液及胃裡的氣體容易逆流至食道、造成發炎。

收治這名個案的台北榮總內科部內視鏡診斷與治療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彥博表示,男子170公分、85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超過29,已達肥胖等級,夜夜因胃酸逆流驚醒,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精神科醫師趕緊將男子轉診至胃腸肝膽科治療。

男子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新一代的「質子幫浦抑制劑(PPI)」,減少胃酸分泌,提高腸胃道的PH酸鹼值,有效改善食道發炎情形,並配合安眠藥逐漸減量,男子終於可以一夜好眠,不再飽受胃酸逆流所苦。

「男性肥胖是胃酸逆流的危險因子。」王彥博說,肥胖易致腹壓升高,導致胸腔及腹腔的壓力差增加,胃液及胃裡的氣體容易逆流至食道、造成發炎。通常年逾40歲、BMI超過25以上、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皆是胃酸逆流的高危險群。



一旦胃食道逆流症狀嚴重,胃鏡檢查確認食道發炎,可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PPI)。

基本上,下食道括約肌的賁門只有在吃東西的時候才會打開,如果賁門鬆弛,且又身材過胖,此時胃酸很容易逆流至食道,造成嚴重食道發炎。值得一提的是,臨床統計腸胃科門診個案中,每5人就有1人是因胃酸逆流求診,雖然肥胖者發生機率較高,但瘦子也會有胃食道逆流問題。

王彥博表示,胃食道逆流的常見症狀包括心灼熱、嘴苦、口中嘔酸水等,甚至晚上因胸部灼熱悶痛而中斷睡眠。目前治療胃酸逆流方法包括調整生活型態、內科及外科手術等,不暴飲暴食,吃飽勿躺下,不穿太緊衣服,不吃太甜、太油、太辣等刺激性食物,若身材肥胖需減重,設定目標逐漸把BMI降至24以下,透過一些生活型態的調整可改善胃酸逆流情形。

一旦胃食道逆流症狀嚴重,胃鏡檢查確認食道發炎,可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PPI)。王彥博解釋,傳統PPI的藥效較短,一天需服用2至4次,對於有胃酸逆流夜間症狀的人來說,用藥較不方便。新一代PPI 因具有24小時症狀控制的特質,一天只需1次,它主要是透過分段釋放藥效設計,藥物有不同顆粒可分別於小腸近端及小腸遠端兩階段分批發揮藥效,有效抑制胃酸分泌。通常醫師會視患者症狀給予2到4個月不等療程,雖然大部分胃酸逆流症狀都可改善,但仍有20%患者需長期用藥治療,如同慢性病用藥。配合服用胃藥及生活型態調整,應能有效控制胃酸逆流問題,「酸味人生」劇情不再重複上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