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鏡像治療好好玩 鏡子就能做中風復健

鏡像治療好好玩 鏡子就能做中風復健

健康醫療網 2016/10/04 16:07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腦中風不僅是台灣十大死因之一,更是造成中老年人日常生活失能及長期殘障的主要原因。中風患者通常有單側肢體癱瘓的情形,約有1/3~2/3的患者,在中風後6個月仍有癱瘓手動作功能缺損的問題,造成日常生活依賴性增加及健康照護的負擔。

某些治療仰賴特定儀器

近年來發展出各種新興的動作復健治療方式,如侷限誘發治療限制好手、電刺激、機器輔助治療,雖然被證實可改善壞手的功能表現,但這些治療方法需仰賴特定儀器或密集治療,不僅花費高、耗人力,且大多只方便在醫療機構施行,造成患者和陪同家屬需往返居家和醫院兩地進行復健治療。

利用鏡像治療欺騙大腦

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主任,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吳菁宜教授指出,「鏡像治療」是利用正中央垂直放置一面鏡子的鏡箱,請患者坐在鏡箱前面,將壞手放置於鏡後(如圖一),患者只能看到好手和好手反射在鏡中的影像(如圖二),讓好手的鏡像剛好和壞手重疊,建立視幻覺來取代壞手。此時,讓患者好手做動作(如手肘彎曲與伸直、擦拭桌面、倒水),同時請患者看著鏡中幻覺手的動作,並想像壞手正在做相同的動作(如圖三),透過這種方式欺騙大腦,讓大腦產生壞手能夠正常運動的錯覺。

▼圖一:患者坐在鏡箱前面,將壞手放置於鏡後。

圖一:患者坐在鏡箱前面,將壞手放置於鏡後。



▼圖二:患者只能看到好手及其反射在鏡中的影像。

圖二:患者只能看到好手及其反射在鏡中的影像。



▼圖三:患者好手執行動作,看著鏡中好手所反射的動作影像。

圖三:患者好手執行動作,看著鏡中好手所反射的動作影像。



壞手也要訓練日常活動動作

為了將所學到的動作應用於日常生活,鏡像治療後會加上半小時的功能性任務訓練,訓練項目為具意義的單手或雙手日常活動,如以壞手撿拾塑膠袋、以一手固定餐具並以另一手取食、以雙手穿脫衣物、翻閱報紙、以雙手擰乾毛巾等,根據患者自述是否難於完成,而選擇合適的訓練項目。

鏡像治療促進壞手動作回復

鏡像治療可以活化腦部掌管動作及體感覺相關的區域,造成神經重組,提升受損腦的神經活性,促進壞手動作回復。此外,在許多治療方法中,壞手仍需保留部分自主運動的能力以進行動作訓練,而鏡像治療則可應用在不同癱瘓程度的患者上,只要單手(好手)練習動作,透過觀察鏡像的方式,就可以恢復感覺、減緩疼痛、改善動作功能、甚至改善日常生活活動能力,促進患者感覺、知覺和動作各方面的進步。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