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發性聽障 黃金治療期2周內

突發性聽障 黃金治療期2周內

台灣新生報 2016/09/29 00:00

耳朵突然沒聲音,當心這是聽力障礙。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醫師許慶輝表示,忽然聽不到聲音主要是突發性聽力障礙所造成,又分傳導性、感音性兩大類,通常黃金治療期約在症狀發生兩周之內,聽損程度、耳鳴狀態則約兩個月定型。

許醫師指出,聽覺出錯(耳鳴)或是聽覺失能(聽損),對於生活都有很大影響,特別是如同不速之客般產生「突發性」聽力障礙,更是令人防不勝防,而且聽不到聲音時病人往往很驚慌,甚至難以接受這種狀況,以為自己已經耳聾了。

許慶輝醫師指出,就以傳導性聽力障礙來說,誘發因素很多種,可能來自耳垢填塞、耳道異物、中耳腔積水、外傷性耳膜破損、聽小骨損傷等;另以感音性聽力障礙而言,通常是三天內發生連續三個頻率大於三十分貝聽力損失,誘發因素可能來自循環問題、感染或發炎、外傷因素等較常見。

根據統計顯示,越高頻、越高分貝聽力損失,發病之後恢復機會相對比較小。此外,突發性聽力障礙可能同時出現聽損、耳鳴,甚至出現暈眩等症狀,其中,眩暈持續越久,預後情形越差,所以患者必須把握黃金治療期,如此有助提高恢復正常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