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錯誤減重肝失疏泄 會導致月經失調

錯誤減重肝失疏泄 會導致月經失調

台灣新生報 2016/09/28 00:00

減肥是許多現代許多人的全民運動,但是在中醫門診上常常會碰到女孩子在減肥過程中出現亂經或停經等問題,事實上,女性的生理週期受腦下垂體和下視丘以及卵巢的控制,任何一個部位出問題都可能導致月經出問題。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節食減重容易出現月經週期混亂的原因常常來自於減重時的壓力,在中醫診斷往往是肝失疏泄的證型。

肝失疏泄所指的肝,並不只是肝臟功能,中醫五臟中的肝,具有調整全身氣機通暢的作用,所疏通與宣洩的包括:情緒壓力、消化功能、血液、水分、月經等。

因此當肝氣不順暢時,會導致情緒暴躁易怒、月經不定期、乳房及下腹部腫脹疼痛,在月經來潮時有時會突然「暫停」一兩天,之後月經又繼續來,這個症狀中醫古書也有記載,稱為「經水斷續」。

由於壓力會干擾下視丘與腦下垂體的運作,進而影響到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失調,因此減肥時,可能會因為對食物與體重的壓力而導致月經變短、變長、不規律或甚至沒來,若是使用調經藥與避孕藥減重將導致賀爾蒙失調的狀況更容易出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