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助聽器嘸效 老翁裝電子耳享聽之樂活

助聽器嘸效 老翁裝電子耳享聽之樂活

台灣新生報 2016/09/27 00:00

八十五歲羅姓老翁因雙耳失聰過了一年多「黑白人生」,一度遠離自己最愛的運動,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為他裝電子耳恢復聽力。老翁恢復聽力後打電話給老朋友,還被誤為「詐騙集團」。現在他聽力跟溝通完全沒問題,歡喜重拾健康生活。

羅姓老翁是國術九段高手,六十多來工作之餘勤跑社區開班授課推廣中華武術文化,桃李滿天下。退休後推廣老人休閒,成立南投縣地面高爾夫球委員會,隨年紀漸長聽力慢慢退化,一年多前竟雙耳失聰,戴助聽器效果不佳,家人溝通全靠「筆談」,對外事務都靠太太接電話處理。社交活躍愛運動的他頓時覺得「人生變成黑白」,子女於是鼓勵他到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診治。

吳弘斌主任檢查老翁聽力,發現是極重度聽力損失,雖有助聽器還是無法跟別人溝通,與家屬討論決定裝電子耳,一個多小時微創手術只有2.5公分傷口,隔天馬上恢復聽力,老翁很高興「這麼老又能聽見聲音了」。

新裝電子耳幫羅姓老翁瞬間回到繽紛色彩生活,迫不及待打電話給久未聯絡的老朋友,對方卻狐疑:「你不是聽不見?是不是詐騙集團?」他與子女溝通除了手機和電話,也用平板通訊軟體聯絡,家人還相約舉辦家庭旅遊凝聚感情。幾個月來,老先生回診追蹤聽力恢復情況良好,很開心再度參加地面高爾夫球運動,並興奮地帶來參賽佳績跟吳主任分享。

吳弘斌表示,大部分聽力出問題長者想把錢省下來給家人,不願花錢裝電子耳,也有人個性畏縮,只想維持現狀安度晚年,要改變觀念並不容易。外向積極又樂觀的羅姓老翁希望自己晚年精彩,才接受電子耳手術終如願。

醫療科技進步,電子耳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第二天就可以聽到聲音,療程便利簡潔,復原也比較快,適合有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長輩。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銀髮族朋友需要大家關心,尤其聽力是人與人溝通重要的橋樑,醫療科技能幫失聰銀髮族恢復聽力,開創更好的社交生活,千萬不要因年老失聰而放棄生活樂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