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量法! 不打藥也能測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力

新量法! 不打藥也能測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力

健康醫療網 2016/09/24 08:11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60歲陳太太,平日在家含飴弄孫,缺乏運動,已經知道有高血壓達3年多卻不規則服藥。最近稍微跑步就會喘,胸口不時也有悶痛情況。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心室明顯肥厚併心內壓力上升,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力也降低。後來在醫師重新整合高血壓和心臟用藥後,並開始低鹽飲食、加強運動,情況有顯著改善,現在追著孫子也不會喘了!

18歲以上成人 4人有1人罹患高血壓

依據國民健康署研究結果顯示,18歲以上民眾約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高血壓常沒有明顯症狀,是典型的沈默殺手,因此民眾常會忽略。然而,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顯著上升,高血壓性疾病更為十大死因第8名!

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力不足恐氣促胸悶

所謂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力就是當心臟需要高耗氧量時,冠狀動脈擴張並增加血流量的能力;也因此,不是只有心血管疾病才嚴重,就算是正常心血管,若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力不足,仍然可能會有氣促、胸悶和運動能力受限的情況。

不需施打腺苷藥物也可評估心臟肌肉

冠狀動脈儲備力最標準的的測量方式是在執行心導管時,用可以測量血流儲備分數(FFR)的導管,於施打腺苷藥物(Adenosine)前後測量。而非侵入性如心臟超音波,在適合的病人也可以測量到冠狀動脈儲備力。

施打腺苷可能會造成病人胸悶、頭暈、心跳下降及臉部潮紅的不適感。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藉由臨床超音波影像以及動物實驗模擬,發現不需施打腺苷藥物,即可藉由冠狀動脈收縮對舒張期的比值(S/D ratio)評估心臟肌肉退化的情況。

良好運動飲食及服藥習慣是最有效的治療

張瑋婷醫師表示,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藉由非侵入性的超音波檢測方式,可以幫病人作更周全的心臟功能評估,除了找出病因加以治療外,也在此呼籲民眾重視自己和周遭人的血壓、規律運動、飲食減鹽及良好的服藥習慣都是最有效的治療!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