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瘦不吃油 影響膽囊收縮會結石

想瘦不吃油 影響膽囊收縮會結石

台灣新生報 2016/09/24 00:00

廿餘歲女性右上腹疼痛,坐立難安,原來是膽結石。醫師說,年輕人有膽結石與家族病史、飲食習慣有關,吃太油或為快速減重而減少油脂攝取,都會影響膽收縮。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今天表示,會形成膽結石是因膽汁內膽固醇含量過度飽和,以及膽囊收縮不良導致。膽結石發生率約十%到廿五%,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八十歲發生率約為六十%。

王志堂說,膽結石的發生率女性多於男性,其他危險因素包含懷孕、荷爾蒙治療、年紀、種族、基因、肥胖、三酸甘油酯過高、高密度膽固醇過低、快速減肥、高熱量食物攝取、缺乏運動、肝硬化、糖尿病等。

不過,隨飲食西化、高熱量、高膽固醇及低纖維飲食習慣、日常活動量減少,王志堂說,原來低發生率的族群,也有增加的趨勢,膽結石的成分也由原先色素性結石轉為以膽固醇結石為主。

王志堂說,七到八成膽結石患者被發現時是無症狀,因腹部超音波意外發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