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太辣太酸 小心傷膀胱!

吃太辣太酸 小心傷膀胱!

健康醫療網 2016/09/22 18:57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很多人都以為,吃太辣只會傷害腸胃,事實上,吃太辣也可能傷害膀胱。美國泌尿科臨床研究權威Dr. Robert. M. Levin指出,膀胱內膜非常敏感、脆弱,如果吃墨西哥辣椒等過於辛辣食物,經過代謝,其中物質很容易傷害膀胱內膜細胞,若原本膀胱機能就不好,或有間質性膀胱炎等疾病,吃太辛辣會讓症狀更加惡化。

吃太辣、太酸 都會傷害膀胱

不只辛辣食物,有些食物會改變尿液酸鹼值,也可能對膀胱健康造成影響。Levin教授舉例,像橘子、葡萄柚、檸檬等食物,都會改變尿液酸鹼值,導致尿液變得比較酸,如果吃太多這類食物,便可能傷害膀胱內膜細胞。

Levin教授解釋,胃部因為有胃酸,本身就有自我保護機制,但膀胱並沒有,因此這些偏酸食物或許不會傷害胃部,但吃太多的話,很傷害膀胱健康,如果原本膀胱就有一些疾病,或有頻尿、夜尿等膀胱相關症狀,最好不要吃太多這類食物,以免刺激膀胱,造成症狀加劇。

白鳳豆萃取物 或可保護膀胱

在保護膀胱方面,除了不要吃太辣、太酸的食物,中草藥白鳳豆或可助上一臂之力。Levin教授以台灣中草藥白鳳豆萃取物進行大白兔動物實驗,結果發現,白鳳豆萃取物可加速受損膀胱復原速度,也可幫助恢復膀胱收縮彈性。Levin教授認為,大白兔的膀胱構造與人類很相似,因此研究結果或許也可以應用於人類。

更年期醫學會前理事長、婦產科醫師楊再興表示,台灣中草藥白鳳豆因豆莢外型如關刀,又稱為「白刀豆」,英文稱這種豆子為「傑克的魔豆」(Jack Bean),中醫古籍《本草綱目》紀載,白鳳豆可健脾、補腎、利腸胃、止吐。自古以來,很多人都發現白鳳豆有助腎功能、減少膀胱無力。

白鳳豆未經炮製 帶有毒性

不過楊再興醫師也提醒,未經炮製的白鳳豆帶有毒性,可能引起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因此白鳳豆需要去除有毒蛋白質,才能食用,若是大廠牌白鳳豆萃取物,濃度有一定標準,加上經過特殊處理、去除毒性,保健效果、安全性都較有保障。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