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旬婦胸腺瘤作祟 切除後3天復原

5旬婦胸腺瘤作祟 切除後3天復原

台灣新生報 2016/09/21 00:00

50多歲黎姓婦人視力模糊,以為老花眼,經花蓮慈濟醫院確診罹患胸腺瘤,在農曆7月由醫師張睿智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3天後康復出院。

黎姓婦人的丈夫表示,非常感謝慈濟醫院心臟胸腔外科醫師張睿智快、狠、準的診斷;現代人不應該有農曆7月不開刀的迷信。

「發病的那段時間,完全出不了家門。」黎婦說,一開始只有視力模糊,到後來甚至出現眼瞼下垂、眼球無力、說話咬字不清、脖子、手腳無力等症狀,就連最基本的下床、上車等動作,都需要人攙扶。

在家人的建議下,黎婦從小診所看到大醫院,從眼科轉至神經內科,才確診患有胸腺瘤,進而引發「重症肌無力」的症狀。7月中旬,被轉診至花蓮慈濟醫院,主治醫師張睿智與神經內科醫師劉安邦採藥物控制病情,在病況稍有改善後,建議黎婦接受手術治療。

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黎婦6公分大的胸腺瘤,手術圓滿成功,黎婦3天後順利出院。

張睿智表示,胸腺是由淋巴組織構成,一般良性的胸腺腫瘤,臨床上不一定會出現明顯的症狀,但是如果腫瘤持續增大,就必須注意發展為惡性腫瘤的可能性,甚至會擴散至周邊的器官及淋巴組織。

張睿智指出,傳統開胸切除胸腺瘤的手術,平均需要7到10天住院期,恢復期約6到8週,但是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之後,傷口小、失血少、對病人的傷害也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