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複雜性視網膜剝離 醫材重水納給付

複雜性視網膜剝離 醫材重水納給付

台灣新生報 2016/09/21 00:00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一千至二千人產生視網膜剝離;針對複雜性視網膜剝離的病患,中央健保署昨(20)日表示,將新增用於視網膜剝離手術時,幫助視網膜貼回原位的暫時填塞用醫材「全氟碳化物液體」(簡稱「重水」)納入給付,以縮短手術時間及提高手術成功率,預計10月1日上路。

視網膜剝離發生時不會感到疼痛,但可能會看到一片黑影、看東西時影像扭曲變形、視力減退、有閃爍的光芒或色澤改變等情況,這時必須盡速就醫治療,否則嚴重會導致失明。

早期發現的單純視網膜裂孔,可利用雷射或冷凍治療。至於複雜性視網膜剝離,治療方法則需以外科手術將剝離的視網膜貼回到原位,這是眼科中較為困難的手術。

健保署表示,本次納入給付的新醫材,一組健保給付8,750元。它的給付條件必須為巨型裂孔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剝離併纖維化、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復發性視網膜剝離的病患。每人每眼終身最多限制申報2次。據臨床專科醫師預估,每年約有1,100人次受惠,費用支出約962萬。

健保署指出,未來會持續將具有臨床實證效益的新功能特材納入健保,以減輕病患的經濟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