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旋轉肌鈣化性肌腱炎】免打針!震波療法可長期止痛

免打針!震波療法可長期止痛

優活健康網 2016/09/20 1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苗栗一位55歲的李姓家庭主婦,因為長期右肩疼痛至醫院就醫,經超音波及X光診斷,發現其右肩旋轉肌鈣化性肌腱炎,雖經過數周復健,狀況有改善,但仍殘留疼痛感且關節活動度仍有限,經醫師評估後接受震波治療,在2次治療後整體的疼痛感及活動度都大幅改善。

肩膀、手肘、下背 慢性疼痛

苗栗公館診所復健科醫師黃維正表示,筋骨慢性疼痛是病患常見的問題,疼痛的部位包含肩膀、手肘、下背、腳底等,然而許多患者因忙碌無法常至醫院復健,或不願意吃藥打針來緩解症狀,針對這些病患,通常會建議他們接受震波治療。

肌腱韌帶修復 刺激分泌腦內啡

過去震波療法主要使用在治療泌尿系統結石,近年來開始利用其高能量、免麻醉、免開刀、免打針吃藥、無侵入性的特色,廣泛使用在各種慢性筋骨疼痛的治療,也讓病患症狀獲得良好的改善,震波療法主要藉高能量刺激受傷部位,增加血液循環及局部新陳代謝,讓肌腱韌帶部位修復,同時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達到長時間止痛效果。

適合針對足底肌膜炎、網球肘

震波機分為擴散式及聚焦式2種,擴散式震波的最高能量只集中於治療表層,因此皮膚表層會感覺十分疼痛,且壓力波也無法進入深層組織,若要針對深層的疼痛,建議使用聚焦式震波,經由聚焦式震波讓深處產生氣化泡,有效促進骨折癒合,適合針對足底肌膜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肩部旋轉肌鈣化肌腱炎、肌膜疼痛症候群治療。

避免劇烈運動 調整習慣動作

由於震波治療主要是刺激受傷部位修復,因此治療後疼痛感是逐步改善的,黃維正醫師建議在接受治療後數周,盡量避免劇烈運動,並調整日常生活中可能造成傷害的習慣動作,搭配適度休息及耐心,才能讓疼痛獲得改善。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