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恐慌症 任何年紀可能罹患 女高於男

恐慌症 任何年紀可能罹患 女高於男

台灣新生報 2016/09/20 00:00

恐慌症的盛行率約為1%至4%,發生平均年齡是25歲左右,任何年紀也都可能罹病,女性罹患的機率高於男性,比率高達2至3倍,在治療恐慌症時,除了在使用藥物治療之外,結合認知與行為治療效果更佳,行為治療中的肌肉放鬆訓練技巧與腹式呼吸,也可以改善症狀。

但是放鬆對於時常處於緊張壓力之下的民眾,即使想放鬆,也不見的能夠理解何謂是放鬆,但是透過現今的科學儀器,可以利用「生理回饋治療」學習到放鬆技巧,並且能覺察到壓力所引起的身體訊號與情緒反應,進而以放鬆取代緊繃,幫助自己拿回身體掌控權,對於情緒也有顯著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彭鍾�說,生理回饋治療是利用一套可以偵測身體訊號的儀器,包括血壓、心跳、指溫、肌肉張力、腦波等和自律神經系統有關的生理功能,並以影像或聲音的方式呈現出來,讓我們即時可以看或聽到身體內部活動的情形。

藉由這些訊號可以認識壓力-情緒-生理反應之間的關係,並在治療師協助下,學習放鬆技巧來操控這些生理反應,進而學習控制與掌握自己的情緒狀態。經過反覆練習後,最終不需依靠儀器回饋訊號,也能自己覺察到壓力下的生理反應與情緒變化,且有能力自己調控壓力反應。

彭鍾伃表示,現今快速忙碌與超重負荷的生活型態似乎已成為常態,過去研究已證實長期處在壓力狀態下,身體狀態會從最初的警覺對抗慢慢消耗殆盡,造成免疫力降低,各種疾病出現,個體需要有更好的壓力調適能力與韌性來協助面對各種逆境與挑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