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再是男性專屬!COPD女性患者有增加趨勢

不再是男性專屬!COPD女性患者有增加趨勢

華人健康網 2016/09/19 15:47

最近天氣已經慢慢開始轉涼了,胸腔內科診間也發現,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台北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柯信國發現,十年前,十名男性當中只有一名女性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但是現在,女性竟然就佔了三名,進一步詢問就診的女性病史,大都是年輕時有抽菸習慣。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發現,女性罹患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其病史竟然大都是年輕時有抽菸習慣。

COPD是因長時間呼吸道及肺實質發炎,導致呼吸吐氣受阻塞,而產生的不可逆肺部疾病。症狀包括咳嗽、喘不過氣,也會有痰,發作起來非常不舒服。在台灣,COPD位居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國外更預估,到2020年時,COPD將躍升為十大死因第三位。

研究顯示,一天抽一包菸,大約十年後就可能罹患COPD,由於目前患者以40歲以上的男性居多,許多民眾以為男生比較容易罹患,但是,其實不然,柯信國醫師表示,COPD不分性別,元凶就是抽菸。但有趣的是,當他詢問女性患者病史時,多數人一開始都會說沒抽菸,但追問家屬後,會發現過去幾乎都有抽菸習慣。

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也發現,女性COPD有增加的趨勢,柯信國說,全球有十億名吸菸者,其中2億人是女性,占1/5;有研究預估,2025年在開發中國家女性吸菸的盛行率,將會達到20%,除抽菸外,其所燃燒的燃料如稻草、糞便和生煤等所產生的有害氣體,也會導致女性COPD罹病數增加。



研究顯示,一天抽一包菸,大約十年後就可能罹患COPD。

COPD既然是慢性疾病,為何要留意?柯信國解釋,因為肺功能一旦受傷就無法治癒,但用藥可以減緩症狀改善生活品質,再加上吸菸本身就會加速身體老化,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的風險,甚至可能因COPD疾病惡化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整體而言,患者平均餘命比一般人少11年。而且患者常太晚就醫,導致就診時肺功能已非常差,加上氣溫變化等外來因素,患者很容易喘不過氣,甚至造成急性發作;研究顯示,肺功能極重度下降者,且一年內兩次嚴重發作,病人3年後的死亡率高達24%。

不過,柯信國坦言,雖然COPD罹病人數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但許多民眾對COPD認識仍相當有限。胸腔內科醫師臨床經驗發現,原因可能出在民眾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COPD」的疾病名稱,因為難以記憶而導致陌生感較重;例如,民眾對「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的名稱很陌生,但一聽到「玻璃娃娃」,就能很快理解。

為了讓更多民眾進一步瞭解COPD,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創先例,首度為疾病舉辦命名及投票活動,從9月19日到10月15日期間,邀請民眾一起來發揮創意,用國語或台語幫COPD取個好記又好念的名字,只要命名,就有機會得到空氣清淨機和日本北海道來回機票一張;投票就有機會得到2千元的7-11禮券,詳情趕快上網查詢,或是打電話到(02)5553-3263詢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