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康之鑰》福耳尼埃氏壞疽莫小覷 致命率5成

《健康之鑰》福耳尼埃氏壞疽莫小覷 致命率5成

台灣新生報 2016/09/19 00:00

會陰部冒出腫塊,而且局部疼痛,當心可能是福耳尼埃氏壞疽。泌尿科醫師謝登富表示,福耳尼埃氏壞疽是生殖器、會陰部附近迅速蔓延的壞死性筋膜炎,這種疾病相較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更快速惡化,因此,一旦生殖器及會陰部感染或是不舒服,建議盡快就醫比較妥當。

謝醫師指出,當人體接觸到病原體,免疫系統就開始對抗這些病原體,如表皮、真皮組織都無法抵抗病原體,病原體就會向內侵犯到皮下脂肪層,即罹患蜂窩組織炎;若免疫系統還不能把病原體阻隔於皮下組織層,可能繼續向內侵犯到更深部筋膜層,造成壞死性筋膜炎。

生殖器、會陰部附近的壞死性筋膜炎,又稱為福耳尼埃氏壞疽,死亡率達到五成左右。謝醫師指出,皮膚之下就稱為筋膜層,筋膜層又分淺筋膜、深筋膜,淺筋膜主要由疏鬆結締組織所構成,位於全身皮下層深部;深筋膜主要由緊密結締組織構成,包裹人體肌肉、血管神經、內臟器官。

筋膜是一個比較疏散的組織,所以病原體在筋膜組織移動的速度通常很快。一般病原體沿著皮下組織那層筋膜向上擴展,經常會從生殖器附近以及會陰部擴展到下腹部、胸部,進而導致嚴重的敗血症,病情嚴重者甚至可能面臨死亡威脅。

福耳尼埃氏壞疽發生原因有時可以找出來,如睪丸、副睪丸發炎、泌尿系統等感染。但是也可能是一個不易看到的小傷口,患者可能也沒什麼特別感覺,像是破皮之類,只是剛好被感染而已,結果不慎形成福耳尼埃氏壞疽,尤其是位於會陰部,經常容易被病患所忽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