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貧血 恐和腸胃道出血有關

男性貧血 恐和腸胃道出血有關

健康醫療網 2016/09/15 16:2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60歲老翁,平時生活習慣良好,不抽菸也不喝酒,過去無任何特殊病史,但近兩個星期來卻常感到疲憊、頭暈,甚至爬樓梯都會喘不過去,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臉色蒼白,驗血後血色素僅5.2,安排住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漢枏指出,經過檢查,糞便潛血反應為陽性,大腸鏡檢查發現乙狀結腸有腫瘤,切片為腺癌,接受大腸腫瘤切除手術,貧血症狀消失,已無大礙。

貧血分先天和後天 有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

當體內血色素含量降低時,就會出現貧血現象,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像是海洋性貧血就屬於先天,後天則包括缺乏營養或慢性出血等;林漢枏醫師表示,但因貧血非有明顯症狀,臨床上多數患者都等到嚴重貧血症狀後,像是眩暈、疲憊、呼吸喘等症狀,才就醫治療,導致延誤就醫。

大腸癌篩檢非準確 仍可篩檢出隱性患者

醫師林漢枏進一步說明,女性慢性貧血多和長期月經經血流失造成缺鐵導致,若為男性或停經後婦女貧血,則要研判是否和腸胃道出血有關,像是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等屬於良性疾病,但若為胃癌或大腸癌則多為惡性疾病,目前像是大腸癌篩檢也就是糞便潛血檢查,雖不是最準確,但仍可篩檢出隱性的大腸癌患者。

定期接受檢查 確保身體無恙

建議50歲以上民眾,每三到五年就應自費接受一次大腸鏡或是乙狀結腸鏡檢查,若未發現息肉,可10年後再檢查,但若為息肉切除者,每3到5年仍需再做一次較佳;林漢枏醫師呼籲,雖貧血症狀非致命,但長期下來恐會影響健康,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