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彈響指好發大拇指 肇因反覆摩擦

彈響指好發大拇指 肇因反覆摩擦

台灣新生報 2016/09/15 00:00

彈響指好發於拇指,少數多手指一起發病。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彈響指又稱屈指肌腱腱鞘炎,主要是反覆摩擦所引起無菌性炎症,發病後手指會產生疼痛、彎曲後無法回彈、活動時喀喀作響等症狀,所以大家稱為彈響指。

鄭醫師指出,手指能夠彎曲,主要是依賴屈指肌腱在類似隧道的腱鞘內滑動才能完成動作。腱鞘是套在肌腱表面的鞘管,存在於活動較大的手足等部位,腱鞘又分纖維層、滑膜層,在外纖維層是由深層筋膜增厚所形成,可對肌腱起到滑動、約束等作用;在內滑膜層含有少量滑液,有助潤滑、滋養肌腱。

鄭集誠進一步指出,彈響指是很常見的疾病,成因分原發性、次發性,原發性多半因為長期勞損、過度反覆使用手指而造成腱鞘發炎;次發性常跟疾病有關係,可能為風溼性關節炎、痛風、糖尿病等疾病併發結締組織改變所造成。

彈響指發病之後,手指不但會痛,而且活動受限制,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中醫師鄭集誠表示,門診中年逾六旬王姓老伯伯前來求診,病患自訴左手食指、中指活動不利,彎曲後不易伸直,清晨起來感到不適,活動後症狀明顯減輕,疑似數十年演奏樂器所造成,診斷後確認手指傷筋,已經罹患彈響指。

鄭醫師指出,患者手指局部勞損造成血不榮筋,手指過度使用已經引起韌帶與滑液囊發炎,導致狹窄而卡住屈指肌腱,除了自述症狀之外,還出現口乾渴、不易入睡、體力稍差、容易流汗、精神疲倦、偶而腰痠、舌淡紅、苔薄白等症狀,手指按壓第二、第三指掌指關節處有壓痛反應。

由於病患年紀已大,體力變差,診斷推測已有氣血虧虛、肝腎不足等現象,像這種情況治宜活血通絡、補氣血、益肝腎,加上針灸療法,善用針刺疏通經脈氣血,酌加艾灸起到溫經扶陽、活絡散寒之功,治療一個多月後病情明顯減輕,症狀獲得改善。

由於人的手掌組織厚實,外敷藥物不易深入,使用膏藥外敷效果有限,臨床上,針灸說是既簡單又有效的方法,配合內服中藥處方,如此往往能夠事半功倍。不過,遇到年紀大的患者,還應考慮酌加補益肝腎之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