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PSA正常就沒事? 還是可能罹患攝護腺癌

PSA正常就沒事? 還是可能罹患攝護腺癌

健康醫療網 2016/09/14 10:54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是評估攝護腺健康的重要指標,不過台北榮總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提醒,PSA並非評估攝護腺癌唯一指標,研究調查發現,PSA小於1的患者中,8%的患者攝護腺切片有問題,而PSA在4到10之間,則有20%-30%的患者有攝護腺癌。即使切片正常,依然有四分之一的機率沒抓到病灶。

許多因素都會影響PSA

張延驊主任表示,不只攝護腺癌,很多原因都會造成PSA飆高,像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泌尿道感染等因素,也都會造成PSA升高。當PSA升高,重點在於找出背後原因,若發現切片結果正常,使用藥物治療後,PSA還是居高不下,可能代表沒抓到病灶,此時就要考慮再做一次切片,或進行核磁共振攝影檢查。

攝護腺癌症狀 常遭誤認為老化

攝護腺癌到了晚期,存活率便大幅滑落。張延驊主任表示,第四期攝護腺癌五年存活率約49%,十年存活率則只有28%,約三成患者第一次診斷便是第四期。不少患者出現小便速度變慢、尿不出來、尿滴滴答答漏不停、頻尿等症狀時,都以為是單純老化現象,等發現不對勁時就醫,可能就已經太晚了。

晚期攝護腺癌患者 用藥選擇增多

治療晚期攝護腺癌以荷爾蒙療法為主,但多數患者在治療18到24個月後,便產生抗藥性,連荷爾蒙療法也失去效果。近年來陸續出現抑制雄性素新藥,像剛通過健保給付的口服雄性激素接受體訊息傳遞抑制劑,就可以為使用荷爾蒙療法失效的患者提供另一種選擇。

運動、曬太陽、健康飲食 降低攝護腺癌風險

張延驊主任提醒,想要預防攝護腺癌,最好的方法就是規律運動、曬太陽,以及避免食用過多高油脂、油炸食物,並少吃紅肉。研究顯示,透過曬太陽合成維生素D,有助降低攝護腺癌風險,民眾平常也可吃花椰菜、番茄等含抗氧化食物來防癌。

定期檢查PSA 非常重要

張延驊主任也建議,50歲以上族群就應定期檢查PSA,若是一等親患有攝護腺癌等高風險族群,則建議45歲開始就要定期檢查PSA。40歲族群可以先做一次PSA檢查,當作未來數值變化參考基準,一旦發現數值快速上升,就要提高警覺,接受進一步檢查。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