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爸媽注意!孩子副食品吃不好,學說話較吃力

爸媽注意!孩子副食品吃不好,學說話較吃力

華人健康網 2016/09/14 08:00

營養對於寶寶的重要性不必再贅述,這是各位爸媽都知道的,而副食品是銜接ㄋㄟㄋㄟ以及固體食物的橋樑,唯有通過這座橋,才能夠順利地進入大人食物階段。本文邀請了專業的小兒科醫師及營養師解析新手爸媽應該知道的5大革命新觀念,趕緊來Update你的副食品觀念吧!

01.jpg
2016-9-14 15:41


認識‧寶寶的副食品

在進入副食品革命之前,爸比媽咪得先瞭解何謂「副食品」!「Complementary Feeding」(補充性餵食)在臺灣稱為「副食品」,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認為,由於中文翻譯──「副」的緣故,讓有些爸媽以為「副食品」不太重要,日本人稱之為「離乳食品」才是最貼切字義的翻譯──當寶寶隨著成長發育,逐漸離開單純母乳哺餵階段,作為銜接大人食物的就是中文所謂的「副食品」。

簡單的說,在嬰兒時期,除了母乳、配方奶、白開水、藥物之外,其他食物都可以叫作「副食品」。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副院長葉勝雄指出,和一般大人食物相比較,副食品會因應寶寶的咀嚼及吞嚥能力,在質地上做漸進性的調整,到1歲後就幾乎跟大人一樣了。

只喝母奶營養會不夠嗎?

相信各位爸比媽咪都知道母乳有多好,在寶寶4~6個月大以前,母乳的確應該作為最主要的食物來源,母奶中的所有成分都適合寶寶,能夠提供寶寶所需的完整營養。然而,從4〜6個月開始,母奶或是配方奶已經無法完全提供寶寶生長所需,因此,除了喝ㄋㄟㄋㄟ之外,寶寶必須從其他食物之中攝取額外的營養元素,以避免營養不良。

02.jpg
2016-9-14 15:41


純母乳寶寶建議補充維生素D

雖然母乳的營養價值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而有所改變,但總量還是不夠寶寶使用,李婉萍營養師指出,6~8個月的寶寶可從母乳獲得70%的熱量,9~11個月大從母乳取得55%的熱量,到了12~23個大只能從母乳獲取40%的熱量。此外,葉勝雄醫師表示,根據臺灣兒科醫學會2016年新修訂的嬰兒哺育建議,配方奶一天喝不到1000ml的寶寶,包括純母乳的寶寶(配方奶為零),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

純母乳哺育的足月寶寶滿4個月大後,若尚未吃副食品,每天應補充口服鐵劑。雖然說母奶最好,但調查發現臺灣29%一個月大的純母乳哺育寶寶有維生素D不足的問題(血清濃度< 25nmole/L),10~15%的4~6月寶寶的血中血鐵值不足。不過,葉勝雄醫師指出,這是新修訂的建議,所以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形成共識。

副食品吃不好,學說話較吃力

另外,吃副食品富有極為重大的意義就是訓練與咀嚼相關的肌肉群,不僅強化臉部肌肉,避免造成偏食習慣,這些肌肉同時也與說話有關,如果訓練不足,寶寶學說話就會比較吃力。副食品也是銜接奶類與大人固體食物的關鍵階段,可為斷奶做準備,包括讓寶寶嘗試新食品、學習使用餐具、與家人一同進餐,而逐漸適應成人食物及飲食模式。

革命1、初次嘗試副食品的時間:6個月→4個月

傳統派:6個月再開始接觸副食品

現代派:4個月就可以添加副食品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6年09月號。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