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要2多3少 健康從「腸」計議

1要2多3少 健康從「腸」計議

優活健康網 2016/09/13 12:4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除了賞月、吃月餅、品文旦,中秋節烤肉更是全民運動,美味可口的烤肉除了影響空氣品質外,更潛藏致癌危機,研究已證實燒烤紅肉與加工肉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國民健康署呼籲,賞月聚會新主張,多吃蔬果少燒烤,健康過節無負擔。

缺乏運動、肥胖 大腸癌攀升主因

大腸癌連續8年蟬聯國人10大癌症發生數首位,居癌症死因第3位,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遠離大腸癌,基本之道就是要具備良好的飲食習慣與規律運動,中秋假期與親友餐敘,切記要「1要2多3少」,別放縱吃喝,以免造成身體負擔,破壞過節興致:

˙ 要篩檢 /

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而且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可每2年接1次糞便潛血檢查,有助降低15~33%罹患大腸癌風險。

˙ 多蔬果 /

多吃五顏六色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及蘿蔔等,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避免吃過量。

˙ 多運動 /

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平時就要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避免肥胖上身。

˙ 少吃燒烤 /

烤肉不僅會污染空氣,也會產生致癌物。建議改變烹調方式,以水煮、蒸、或微波爐加熱取代燒烤。

˙ 少吃紅肉 /

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建議避免吃加工肉,以魚肉、瘦雞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

˙ 少喝飲料 /

含糖飲料對身體負擔重,又會導致肥胖,建議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取代,既能解渴對身體也不會造成負擔。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